25%女性  有靜脈曲張的困擾

25%女性 有靜脈曲張的困擾

2006/1/1

靜脈曲張的外觀可見扭曲,鼓漲,顏色深藍,大小不規則的血管, 非常靠近皮膚表面,所以很明顯,這其實已經象徵靜脈功能不全。蔡豐州 醫師表示由於靜脈太靠近表皮,使得皮膚會產生問題,如濕疹或潰瘍的發生,當然這是嚴重,或是不理會它,任由它作惡加重的情況。更嚴重的人,還發生過出血,需要緊急止血;或是發炎,導致靜脈血栓的惡劣併發症,所以不可以置之不理。

所以靜脈曲張的症狀由輕微的鼓鼓藍色小精靈,到漲痛,皮膚色素沉澱,甚至潰瘍都有。因此嚴重的必須加以治療,尤其至少必須預防它惡化,真的名符其實的[預防重於治療]。大部分的人是不會疼痛,當然潰瘍的人更少,因此會找醫師的,多屬於為外表因素或是診斷評估而已。

【會 直 接 導 致 靜 脈 曲 張 的 因 素】

‧ 遺傳:這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果妳的父母親有這種問題,那麼妳罹患的機率將大為增加。

‧ 性別:部分因素認為女性荷爾蒙會導致血管壁的改變。

‧ 懷孕:懷孕會使得血壓和血量增加,更由於上述荷爾蒙的因素而雙重影響。

‧ 年齡:當年紀越大,所有組織皆會鬆弛,失去彈性,當然血管也不例外,導致血管功能失常。

【加 重 或 惡 化 因 子】

肥胖:體重增加會使血壓增高,進而導致靜脈的負擔加重。

‧ 長時間站立:站立會使地心引力將血液往下拉,導致加重病情。

‧ 下肢外傷:外傷,如骨折或燒燙傷會使得血管的健全度受到影響。

【如 何 預 防 靜 脈 曲 張】

(1) 必須持續維持健康標準的體重,使雙腿的壓力得以減輕。

(2) 坐著時避免交叉雙腿,也不可以翹二郎腿。

(3) 盡量避免過久的站立和端坐,並使妳的重量轉移於不同的身體部位,所以最好一個 姿勢過久約每三十分鐘),應該起身活動一下。

(4) 避免穿過緊的衣物,特別是位於腰部、腹股溝、雙腿,尤其是塑身衣不要穿太久對抗要有方法!!

(5) 可以穿彈性絲襪(壓力在20至30mmHg)或防止靜脈曲張的彈性腿部繃襪。

(6) 不要吃太鹹的食物,以免水分停留在身體,造成浮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