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腿保養與手術後護理

美腿保養與手術後護理

2005/7/4

手術後護理事項

一.基本原則
手術後前一個月 『能坐著就不要站著;沒事時,請維持腳抬高』,如此可以減少傷口的張力,同時避免腫脹。

二.傷口處理原則
(1)小腿神經整形傷口
不必拆線並不代表傷口已經好了,因此請務必遵守上述規定。更換美容膠布時,請用生理食鹽水或冷開水清洗乾淨後,重貼。至於多久更換一次? 建議兩三天即可。就像洗澡一樣,保持"乾爽",如不髒不潮濕,可以一直不必更換。

(2)抽脂傷口
用生理食鹽水或冷開水清洗乾淨後,擦上我們給您的藥膏,每天一次即可,再貼上小紗布與防水透明敷料(op site)。手術後十天拆線,拆線後可以貼上美容膠布照顧疤痕。

三.疤痕照顧期
如果傷口已進入沒有分泌物的復原期,才可以當作疤痕照顧。前一個月貼好美容膠布,減少張力,避免突起與變寬;一個月之後,開始擦美白保養品(至少含左旋c 或 雄果素),可以減少色素沉澱。

四.塑褲與彈性襪
塑褲與彈性襪長度基本上必須超過治療部位的上下關節,可以充分壓迫手術範圍,避免滑脫,避免塑褲邊緣壓迫傷口,如做小腿,必須超過膝蓋與腳踝;抽大腿的人 必須超過骨盆關節與膝蓋,其他以此類推。穿著必須保持"彈性",也就是恢復慢的人可以穿久一點;恢復一旦還不錯的時候,自己可以蓋成間歇穿即可。
只有做小腿神經的患者不一定要穿,如果穿著彈性襪,建議只要穿到小腿不會酸痛即可。

有做小腿抽脂的患者,建議至少穿兩個月,尤其是前三週,幫助瘀青腫脹消除。再次強調,抽脂公式= 三週瘀青腫脹逐漸消除,兩個月左右接近最後結果。

五.美腿運動--- 手術後加速復原與保養動作
(1)美腿動作-手術後訓練運動
<註> 沒有手術的人請不要做此動作,因為會越鍛鍊越粗。
請扶著牆壁(以免跌倒)做墊腳尖動作,上上下下,每天至少做10次,每次至少十分鐘,有空就作,可以讓無力感與失衡感盡快逐漸消失。不過急不得,要給身體一點時間!! 一旦走路無異樣之後,這個訓練動作就必須中止,不要一直訓練下去。

(2)美腿動作- L型趴姿
盡量放鬆,肌肉勿動作,所以可以藉由小腿靠在牆上減少肌肉的緊張與收縮狀態。最好同時腳掌往下壓,讓腳跟上移,使得腓腸肌被拉直。 同時還可以減少水腫。

(3)美腿動作-平躺或坐著時,將腳掌往上壓
平躺後,將您的腳趾往頭側移動(可以用手來幫忙扳),也就是腳掌整個維持水平,可以讓後方腓腸肌拉直不會結球。在辦公室坐著的時候,也可以如法泡製,隨時隨地練習。.
手術後的患者做此動作可以讓失去作用的肌肉平均痿縮在整個小腿上,而不是攤在最上方。

(4)美腿動作-雙腿側斜放鬆
避免小腿出力,所以睡覺可以側睡,讓肌肉不至於自行等長收縮。出席場合坐著的時候,盡量如下交疊,避免不當施力。

(5)美腿動作-穴道按摩

  • a. 風市穴
    雙手直立自然垂下後,中指末端所達的大腿凹陷處就是此穴道。--- 可以消除大腿外側脂肪堆積與腫脹
  • b.伏兔穴
    膝蓋內側隆起的部位,約膝上六吋。 --- 針對下肢浮腫有效
  • c.足三里穴
    沿脛骨最上緣往下取三吋(約四指寬),再由此往外側取約一吋,即可得此穴道,正確的位置有屬於凹溝的感覺。

(6)美腿動作-抽脂按摩
按摩是幫助抽脂後皮膚服貼至下方的過程更加平順+柔軟,減少空間。 因此按摩必須避開藍色瘀青的位置,因為施壓於瘀青或手術後沒多久就按摩,會使好不容易止血的部位,重新出血,反而得到反效果。

按摩重點

  • a.摸起來較硬的部位
    這部位是血塊與疤痕較多的位置,可以加強推散。
  • b.摸起來不平整的部位
    科學邏輯是=抽脂後較大面積的皮膚要服貼到較小面積的下方組織,總是需要皮膚重新整隊,收縮服貼,方能平整。所以越胖,越鬆弛,越薄的皮膚部位(如大腿內側)更需要小心加強!!
  • c.由下往上按
    也就是模擬地心引力的相反方向,講腫脹往心臟的方向推。

六.恢復速度的心理準備
所有整形手術都有恢復期,腿雕亦不例外,因人而異。
a.小腿神經基本原則
切越多條神經恢復越慢,這是必然的科學邏輯,但是效果也越好。
目前有下列幾種切法:
傳統切法--[切除內側腓腸肌神經] : 恢復期約7天左右。
標準切法(目前我皆是如此做)--[切除內側腓腸神經 + 切除1/2的比目魚肌神經]: 恢復期約2週至1個月左右。
最積極切法(也就是切更多的神經)-- 不建議,因為醫療有其極限,愛美沒必要如此拼。

b.加上抽脂的話,恢復期如同抽脂公式=三週瘀青腫脹逐漸消除,兩個月左右接近最後結果。

c.因人而異的恢復期,有哪些人"可能"會恢復較慢呢?

  • 不運動的人,所以皮膚超白,肌肉軟趴趴...
  • 墊腳尖肌肉收縮能力不好的人,代表肌力較差
  • 肥胖的人
  • 容易有[自我否定]個性的人

手術前溝通時,已有"無法集中"注意,了解醫師解釋的徵兆,即使反覆說明,仍無法跳脫,陷入自我既定意見的循環。做完無法面對自己鼓起勇氣的決定,拼命後悔、懊惱、否定自我,陷入恢復期遙遙無期的焦慮邏輯。惡化者會放大所有問題,無法接受手術前已告知的問題,即使別人或自己覺得微不足道。

七.手術後酸麻症狀
建議可以服用維他命B群幫助恢復或局部按摩酸麻處即可逐漸改善。

八.手術後淤清腫脹消除

  • (1)飲食: 避免太鹹等重口味食物
  • (2)姿勢: 避免肢體下垂與久站,盡量抬高,穿好彈性襪或塑身褲。
  • (3)塗抹: 可以擦[喜療妥藥膏]加速淤清部位吸收
  • (4)沐浴: 可以手術三、四天後,傷口在防水敷料保護下,用淋浴的方式,溫水沖較腫較淤清的區域,但是不能太燙喔!! 等拆線後,手術後大約三週之後才可以用泡澡方式,一樣不要過熱,每次不要太久,15分鐘以內即可。
  • (5)泡腳: 最適合泡腳的精油是絲柏精油(cypress, cupressus sempervirens),其具收歛與除臭效果,並且因為散發出非常令人愉悅的木頭香味,因此很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