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減重大作戰 怎麼做最「享瘦」?

夏日減重大作戰 怎麼做最「享瘦」?

2012/7/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艷陽、沙灘、比基尼夏日來臨,您在煩惱去年的泳衣穿不下了嗎?為解決您的困擾,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推出「享瘦輕食餐」和「上班族輕鬆煮飲食手冊」,讓希望恢復窈窕曲線的您享瘦健康無負擔。

照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過去認為每日少吃500卡的食物熱量,一週可以減少0.45公斤。但美國學者指出,少吃會改變體內的新陳代謝,估計能減掉重量為預期的三分之一。不過,人一過30歲後,基礎代謝速度每10年下降約5%,這就是為什麼常有人抱怨「我吃的東西跟年輕時差不多,甚至還有點運動習慣,可是體重還是不斷的再上升?」

※以下三項因素總和,構成每日熱量消耗:
一、基礎代謝:整天靜止不動時,身體必須消耗熱量來維持心跳、體溫、呼吸等基本身體功能所需的熱量,約用掉全日七成熱量消耗。
二、食物處理:食物的消化、吸收、儲存及運送,這部分約消耗掉一成的全日熱量。
三、身體活動:上班、打球、溜狗等身體活動,約佔二成的熱量消耗。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護理部護理師葉雪萍指出,由上述這三項因素看來,基礎代謝是最耗熱量的活動,唯一可以讓身體改變基礎代謝的方法,只有肌肉的多寡。1公斤脂肪只能消耗4至10卡熱量,1公斤肌肉卻能消耗75至125卡熱量。如何把身上脂肪變成肌肉,是減重的一大關鍵。除了利用運動增加肌肉外,提昇基礎代謝還能透過飲食及生活習慣來改善。

首先,運動、運動、運動!有氧運動除了當下可以燃燒脂肪外,還可以有「悶燒效應」,也就是運動後仍可持續燃燒熱量達48小時。重量訓練更可以幫助增加肌肉量,雙管齊下運動533,代謝力自然提升。此外,均衡飲食最重要,挨餓會讓代謝力變遲緩,身體會發出警訊來調降基礎代謝以維持生命需求。經過一晚的睡眠,早餐更是重新啟動代謝的關鍵。多喝水加速體內各種化學反應及體內廢物代謝,同樣可以保持代謝力在高檔。

第三則是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例如充足睡眠可以讓瘦體素Leptin分泌,或者泡個熱呼呼的熱水澡,體溫上升1度,新陳代謝會提高13%。David Dunstan教授說,當我們坐著時,我們的肌肉處於休息的狀態,無法幫助身體去調節代謝過程;Barry Braun教授建議,最好每15分鐘就站起來活動一下,即使只是在房間內略做走動也好。

今年夏天陽明院區陪著大家一起「健康吃、快樂動」,並配合國民健康局設立了健康減重報名站。院區健康中心增設運動設備提供給民眾一同使用,同時聘請專業教練,每週一、三、五帶領社區朋友快樂動一動,運動項目包含有氧韻律、國標舞、活力健身操及敦煌舞等活動。院區營養科並設有營養諮詢門診(飲食指導中心),搭配享瘦輕食餐及上班族輕鬆煮飲食手冊,教導民眾如何聰明健康吃。此外,亦辦理免費體重控制班及健康減重講座,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