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臭和臭汗,情形大不同

汗臭和臭汗,情形大不同

2006/1/1

汗臭〈汗酸〉及臭汗,聽起來可能差不多,但卻是二種不同的情形,前者是一般的汗水分解的味道,而後者則是特殊部分所具有的頂漿腺分泌物,經細菌分解其中的蛋白質及脂質,所散發出的味道。神經切除,對於多汗症多數有不錯的效果,也連帶解除了汗臭味,但對於頂漿腺的分泌卻不影響,自然無助於臭汗症,有時還會因缺乏原本汗水的稀釋,在感覺上反而味道更濃郁了。

在西方,每次洗澡後或出門前使用體香劑是一種生活禮儀,但在國內,這方面的習慣卻才剛剛形成。所謂體香劑,事實上與止汗劑略有不同,體香劑是靠著吸附異味,或添加香味,來達到除臭的目的;而止汗劑,主要是一些金屬鹽,除了阻塞汗腺、保持局部乾燥外,也有殺菌的功能,因而能達到去除臭汗的目的。

其實不只是止汗劑,一些殺菌劑〈如優碘〉或抗生素〈如clindamycin〉也同樣具有治療臭汗症的功能。也有醫師使用治療多汗症的肉毒桿菌素注射,也宣稱有效。

藥物治療臭汗症,雖然安全,但效果並不一定完全,最大的缺點是必須持續使用。雖然當年紀大時,臭汗症會逐漸改善,但對於追求一勞永逸者,手術有著很大的吸引力。

蔡呈芳 醫師表示手術方式最傳統的是以電針扎入毛囊,藉由電凝固破壞。此種方式破壞力小,但復發率高,又十分費時,在國外多由專修電學的美容師處理,國內醫師已早採用,除毛效果較除臭汗症有效。傳統手術切除將皮膚沿紋路切開五到七公分傷口,目視下逐一去除大汗腺,成功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五,具有一定的好處,但術後二週才能拆線,也會留下不太雅觀的疤痕。

因此目前手術傾向以小開口的方式處理,透過特殊設計的旋轉刮刀伸入皮內,刮除頂漿腺,傷口小,復元較快,約七至九天。此外也可採行局部抽脂的方式,傷口更小,僅不到一公分,手術後七天即可拆線,但復發率是各種方法中最高的。各種手術方式,雖然理論上提供了根本解決的方式,但在手術漸趨保守化的同時,術後復發性也提高了,再來術後局部腋毛生長也受影響,並非是每位患者都樂意見到的結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