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針眼怎麼辦

長針眼怎麼辦

2006/1/1

麥粒腫俗稱針眼,是一種平常人眼皮都可能發生的眼皮腺體的炎症。睫毛或腺體感染細菌而發炎,就產生針眼。

霰粒腫,眼瞼皮下可觸及硬而無痛感的腫塊未與皮膚瘉著,但固著於瞼板。無壓痛與自發痛。會徐徐脹大,有時自潰於結膜面而產生息肉。 
 
這兩種眼病,都發生在眼皮。臨床上很類似。麥粒腫是毛囊或腺體的急性細菌感染發炎,所以眼皮會紅、腫、熱、痛。發生部位在眼瞼緣。霰粒腫是麥氏腺體慢性炎症所引起的腫塊, 較不痛,發生部位距離眼瞼緣較遠。所產生之腫塊由眼皮可以摸到,或是將眼皮翻過來時,在眼瞼的結膜上可以看到腫塊。 
 
【麥粒腫如何治療】

剛發生針眼時,眼皮腫痛,可用冰敷,並點消炎眼藥水,必要時口服抗生素。大部分的病例在三至四天內可以消退。若腺體的開口被堵塞,引起腺體腫脹化膿,則須手術切開排膿。方法如下: 
 
) 口服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點眼。

) 熱敷:煮一個水煮蛋,用毛巾包裹敷10~15分鐘,每天三至四次(水煮蛋較易保溫),熱敷是一種治療及預防麥粒腫最佳的方法。 
 
【霰粒腫如何治療】

若霰粒腫很小且無症狀,則不需治療。若霰粒腫很大,則可能使眼睛變形引起視力模糊。治療方式可採用以下一種或合併兩種以上的方法﹕ 
 
) 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點眼,或局部注射類固醇藥物。

) 熱敷:以乾淨的毛巾浸在熱水中(約攝氏五十至六十度一稍微擰乾後,敷在眼皮上)要閉著眼睛(五至十分鐘,每天三至四次。熱敷之目的在使堵塞的腺體開口打開,讓化膿物排除。

) 按摩擠壓腫塊部位,使腺體分泌物推擠出來。 

) 手術切開排膿或將腫塊切除。但記得不要自己隨便使用未經消毒的針去挑,以免細菌感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