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不怕露鋼牙 「隱形」牙套正夯

齒顎矯正不怕露鋼牙 「隱形」牙套正夯

2009/9/16

齒顎矯正雖能幫助找回端正的臉龐及亮麗的笑容,但最令患者擔憂的,莫過於是治療期間滿口的「鋼牙」,不但可能影響人際關係,也容易讓人因外觀改變而減低自信心。然而,隨著民眾對美觀及生活舒適度的要求,齒顎矯正在技術上與牙材科技上也有了新進展,其中,把矯正器「隱藏」起來的舌側矯正技術,以及可拆卸式且完全透明的「隱形」牙套,是目前詢問度較高的兩種新型矯正技術。

矯正專科醫師黃鈞表示,舌側矯正顧名思義,就是把原本裝置在牙齒外的牙套,移到靠近舌頭的內側來進行齒顎矯正,改良後的矯正器,其尺寸也可以縮小至原來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甚至進一步的淘汰了過去固定在矯正線與矯正器之間的的小鐵絲,而在矯正器上直接設計自鎖式裝置,更可避免由於鋼線外露造成口腔內膜受傷的情況。這種舌側矯正療程的優點除不影響外觀之外,由於舌側的唾液分泌較多,能降低蛀牙發生的可能性;研究也指出,舌側與傳統唇側矯正比較,患者罹患齲齒的比例其實差不多。雖然初期需要多花一至二周時間適應,但對許多不願在療程期間被稱做「大鋼牙」的患者來說,是亟具吸引力的選擇。

另外,雖然現在大家對於齒顎矯正及配戴牙套的接受度已經很高,但仍有許多患者因個人職業及強烈的美觀考量,需要能在矯正期間把牙套「完全隱形」的新技術,如湯姆克魯斯為求擁有完美的笑容,在拍攝電影期間,就使用活動式的隱形牙套進行矯正療程,絲毫不影響工作。這種矯正器的新選擇已經在去年取得主管機關的認可引進台灣,是一種用醫學塑料(聚氨酯)製作的透明牙齒「中空模型」,可服貼的套在牙冠上,配帶時不易被察覺,且沒有配戴傳統矯正器時長期口腔磨損的不適感,同時避免因矯正器卡住食物殘渣,而導致蛀牙或牙齒表面產生脫白點的狀況,可說是一種兼顧美觀與舒適的新型矯正器。

不過這些新療法的治療難度較高,需要矯正專科醫師的專業技術,且改良型醫材也不便宜,故療程費用較為高昂,約為一般療程的二到三倍;並且由於每個人的口腔及骨質條件不同,也並非所有患者皆適合配帶。黃鈞醫師建議患者,最好能找矯正專科醫師進行評估,與醫師充分討論個人情況與期待,並且選擇最能溝通的矯正專科醫師看診治療,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並符合預算考量的齒顎矯正療法。

牙醫師盧家正表示,根據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的統計,台灣每一千人當中,只有四個人的牙齒符合咬合正常的標準,常見的咬合不正情形包括:暴牙、戽斗、牙齒排列不整齊、門牙有縫、上下牙咬合有問題等等,多數民眾常以為這些只是美觀上的考量,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單純。這些問題極可能導致清潔死角而成為牙周病的溫床,未來必須花費更多的金錢與時間治療,而咬合不正也可能造成顳顎關節的疼痛不適,或讓咀嚼功能出現問題,而發生腸胃道消化不良。

齒顎矯正療程適用的年齡範圍很廣,從六至六十歲的患者,都能在適當評估後進行齒顎矯正的治療。因此,建議有咬合不正的民眾應考慮早期接受治療,並定期至牙醫門診檢查,才不會延誤治療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