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淚汪汪,該怎麼辦?

眼睛淚汪汪,該怎麼辦?

2006/1/1

眼淚是由位在上眼皮外上側裡像蠶豆大小的淚腺分泌的,經由結膜囊,滋潤角膜、結膜而由上、下眼皮內側各一個淚點,再經上、下淚小管而匯集入淚囊。淚囊下端的管子稱為鼻淚管,由此通入鼻腔內,眼淚的功能在清潔及保持眼睛的濕潤。

眼睛乾濕度的檢查是使用一種特殊的濾紙,把它放在眼睛和下眼瞼之間停留大約五分鐘,然後測量它的受濕度。

《流淚的原因》

1.) 分泌性流淚,又稱為症候性流淚,是結膜囊的病變或局部的刺激,引起神經反射促使淚液分泌增加。包括有:結膜炎,眼瞼內翻、外翻, 配戴隱形眼鏡不適或角膜異物,慢性青光眼,眼睛疲勞。

2.) 導管性流淚,由淚點到鼻淚管的淚道,任何部位的阻塞,將使淚液貯留在結膜囊內,進而由眼瞼緣流出。包括有:鼻淚管閉塞或慢性淚囊炎,淚囊周圍炎,先天鼻淚管閉塞(新生兒淚囊炎),老年性淚管排出不全症,淚小管閉塞或狹窄。

3.) 乾眼症:乾眼症是因為潤滑淚液的量太少,以致無法維持眼睛正常的溼潤,反而引起主淚腺反射分泌大量淚水。此時,淚水太多反而是潛在的乾眼症所表現出來的反常淚水分泌所引起。

《諾貝爾眼科 張朝凱醫師建議以下幾點治療方式》

1.) 因倒睫毛而引起的,則可將睫毛拔除。

2.) 眼瞼異常引起者,則須手術矯治。

3.) 淚管阻塞引起的溢淚,其常見的淚管手術有:淚囊鼻腔吻合術、結膜鼻腔吻合術、淚小管插管術。

4.) 鼻淚管阻塞導致慢性淚囊炎,現階段最有效的根治方法是淚囊鼻腔吻合術,意即在淚囊和鼻腔之間做一引流通道,以利淚排流。

5.) 淚小管完全阻塞引起的溢淚的根治療法是結膜鼻腔吻合術,即在內眼角的結膜與鼻腔之間置放一玻璃導管,以利淚液排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