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看不清楚,有不一樣的問題

一樣的看不清楚,有不一樣的問題

2006/1/1

大多數的人對視力狀況常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眼睛看不清楚、視力模糊就是近視或是老花造成的。於是往往沒有經過詳細的檢查,就直接私下配戴眼鏡,也因此常常錯過治療的好時機。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張朝凱 醫師表示,雖然一樣都是看不清楚,但是依照看不清楚的時間、範圍、型態的不同,其所表示的疾病就可能大大不同。

【近 視】因眼軸過長或角膜弧度過大,造成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前,而使遠距離的視力模糊,看近距離的事物才可看得清楚。
 
【遠 視】剛好與近視相反,因眼軸過短或角膜弧度過小,造成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後,而使看遠及看近的視力都模糊。

【散 光】是角膜或水晶體的曲度不均所引起,造成光線有二個聚焦點 ,所以看到的影像有重影或扭曲變形。

【老 花】水晶體隨著年紀增加而逐漸變硬失去調節能力,以致在看近 物時,有看不清楚或眼睛疲倦的症狀。
 
【白內障】眼球內部的水晶體已經由正常的清澈透明變成混濁不清的狀態。起初,會發現遠距離視力減退,且有畏光複視現象,但老花眼情況卻好轉。而慢慢的會感覺從視野中央開始感到模糊不清,小的印刷字體模糊不清,模糊範圍越來越大,視力也就越不清楚。

【青光眼】眼內壓會升高至視神經無法承受的程度,久而久之長期壓迫,以致視神經被破壞,其視力模糊的徵狀,會從視野周圍出現如燈光狀環狀虹輪開始,在急性期還會合併患眼側劇烈疼痛。視網膜剝離發病前兆是眼前會看到黑影或黑點,眼前有閃光感覺,之後突然視野變窄,感覺有某一角缺損。

【腦內腫瘤】視腫瘤壓迫視神經的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視力不良,不過幾乎都是眼睛的顳側或鼻側看不見,或單眼視力很好,另一眼 完全看不見。

【顱內腫瘤】神經麻痺或看東西會有複視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