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in的植牙方式—3D透視電腦定位

最in的植牙方式—3D透視電腦定位

2006/1/1

透視木乃伊的科技創舉

3D電玩令人目眩神怡的畫面已呈現在醫療科技中。大英博物館利用3D透視技術,在不拆解木乃伊的情況下,診斷出四千年前的死者曾經骨折且頭部開過刀,這個夢幻技術已經被用在植牙上了。

植牙醫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判斷植体要植入什麼位置?或所植入的位置安不安全?骨質好不好?傳統的X光是模糊不清的平面影像,又有很大的變形率。醫師對於人體內的實際狀況,術前大部分是憑經驗判斷,但手術時常有不如預期的突發狀況出現,長久以來,如何製造出能「透視」人體的機器一直是醫師的期待。

活體解剖般精準的立體影像

近年來電腦的速度、容量倍增,加上影像軟體的進步,醫師的夢想已經實現。立體透視技術(cone beam computerized tomography)可以讓醫師看到猶如活體解剖般的頭骨外貌,更驚人的是,它不會像X光一樣扭曲變形(distortion),可量測出分毫不差的尺寸。曾雍威醫師表示,現在不論再簡單的植牙病例,他都一定先請患者拍攝立體影像,如此就可以事先知道要準備多長多寬的植體?不夠的骨質需要用什麼補骨材料?量要多少?更重要的是患者可以看到自己清晰的骨骼結構,植牙前就可以知道整個過程及預後,減少心理上的不安。醫師也完全掃除以往用X光診斷的不確定性。

手術定位板讓傷口更小、更省時、更安全

如何把3D影像的角度移植到患者口中?要製作ㄧ個定位板。曾醫師說:「我不喜歡假手他人,不論再忙,ㄧ定親自在電腦前操作軟體,翻轉立體影像,找到最佳位置,因為這程序幫我完全掌握患者的狀況,並且將預期的步驟做筆記備忘。」定位板完成,就如手術已經結束一樣有成就感。曾醫師常跟患者開玩笑說:「我已經在電腦中幫你開過刀,實際開刀幾乎可以免了!」定位板有一個或多個孔,已鎖定最佳角度,手術時以患者鄰牙卡住板子,從板孔中方向一致的鑽骨、鎖植體、、、就可不慌不忙的完成植牙。

最後曾醫師表示,每一個植牙病例,寧可多花一點時間在電腦定位上,讓手術更精準。想起以往在血流如注的顎骨中尋找植牙位置的緊張情況,真正感受到科技帶來的幸福 。3D定位真的使植牙的傷口更小、時間更省、也更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