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又近視,需要兩副眼鏡過日子嗎?

老花又近視,需要兩副眼鏡過日子嗎?

2006/1/1

一般患有老花眼的老年人看遠時用一副遠用眼鏡,看近物或閱讀時,則使用另副近用的老花眼鏡,但傻瓜鏡片可一片兩用,鏡片上半部看遠處,下半部看近處,大大提升使用者的方便性,但對一位沒有老花眼的小孩或年輕人而言,他們看遠和看近時需要兩副度數不一樣的眼鏡嗎?

這個問題,專家看法各有不同,認為必須使用兩副的人認為這樣可減少眼睛的疲勞,近距離視力更清晰更穩定,使注意力及思考力易集中,減少近視度數的增加,反對的人則認為長此下去,會使眼內睫狀肌肌肉沒有機會收縮,導致萎縮等不良的現象。

贊成看遠看近使用兩副眼鏡的人認為可減少近度數增加,其實近度數加深與眼鏡的關係,就像小孩子的腳丫子越來越大是一樣的道理。

要防止近視加深,除了應該適時戴上適合的眼鏡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後該即刻改善使用眼鏡的習慣,這才是根本之道。

這問題的重點在於是否需要「長時間近距離工作」,如果需要的話,工作時戴上近用的眼鏡,若無此需要,則無須戴用。因為如此戴上戴下,一方面覺得很麻煩,另一方面眼鏡也比較容易磨損,甚至很快遺失。

近視和環境有關,也有可能遺傳,但並非是絕對的有或沒有。近視的遺傳並非單一基因的遺傳,而是一種許多基因組給而成的一種遺傳體質,絕大多數要在環境因素的誘發下才會產生問題。

近視是否需要戴眼鏡?則是很多近視者的一項疑問。一般來說,假性近視切記不可戴眼鏡,因為假性近視只是因為不注意用眼衛生,長時間不斷地連續看字、寫字或近距離精細工作,使眼內專管調節看遠看近功能的睫狀肌持續不斷地處於收縮狀態所造成。這種情況只要多休息、多看遠物,通常會自己恢復,不需戴眼鏡;若是戴上眼鏡,反而會更增加眼睛的疲勞,甚至有演變成真性近視的可能。

真性近視就必須配戴合適的眼鏡來矯正,因真性近視是眼軸長度過長導致影像聚焦落在視網膜前,使我們在看東西時模糊不清,這種現象是沒有辦法用自然的方法回復的,故需戴眼鏡來矯正視力。通常在配鏡時,最好還是請眼科醫師或驗光師驗光後再根據處方單配鏡,切勿隨便買眼鏡配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