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種類多 你分的清楚嗎?

眼藥種類多 你分的清楚嗎?

2006/1/1

》抗生素類:如Chloramphenicol、Erythromycin、Gentamicin…等等。

通常用來治療眼睛細菌、黴菌或病毒感染。基本上沒有一種抗生素可以治療所有的感染,所以抗生素眼藥水必須根據醫師的建議使用。

》類固醇類:如Dexamethasone 、Fluorometholone、Prednisolone、…等等。

局部使用能壓抑發炎的症狀,如充血、血管形成與纖維增生等反應,也能抑制某些發炎的誘因,如化學物質與過敏原的反應。使用這類眼藥要特別注意眼壓是否升高,若是一天點四次,一次點一滴,使用超過四個星期就有可能誘發青光眼,所以不宜長期使用。若在使用期間發現有眼壓升高的現象,應立即降低濃度、停藥或換藥。否則太晚發現時已造成視功能方面的損害,往往已不可逆轉,非常難以治癒。若是眼睛同時伴隨感染的症狀,必須同時使用抗生素類眼藥。

》降眼壓類:如Brinzolamide、Pilocarpine、Timolol…等等。

降低眼壓,治療青光眼。但使用後可能會有瞳孔縮小,視力模糊,心臟、血壓、支氣管方面的症狀。所以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必須根據醫師的建議使用。

》抗過敏類:如Allergopos、Alomide、Emadine…等等。

通常含有抗組織胺的成分,可緩解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Alomide可以安定肥大細胞,避免釋出組織胺及炎症傳導物質,預防過敏反應的發生。

》散瞳類:如Atropine、Losemin、Mydrin-P…等等。

一般用於近視患者或眼底檢查用,特別是兒童的假性近視。由於看東西的時候,眼睛內的肌肉會收縮或放鬆,幫助水晶體調整厚度來調好焦點,才能將東西看清楚,這種作用叫「調節力」,年齡愈小的人,「調節力」愈強,所以造成有所謂的「假性近視」,以致影響近視、遠視、亂視度數的檢查,所以檢查兒童的屈光度,必須點此類眼藥來放鬆眼睛內的肌肉,才能得到正確的度數,才能決定是否需要戴眼鏡,才不致因為戴了度數不對的眼鏡或因為延遲矯正,而使情形越來越糟。 點完後可能會有看東西的時候焦點不準,尤其看不清楚近處的東西。瞳孔散大、看亮處覺得怕光、眩目。通常這些變化只是暫時性的,停止點眼後一至二星期即可恢復原狀,不必擔心。本類眼藥禁用於原發性青光眼和有隅角狹窄性青光眼傾向之患者。

》眼部表面麻醉類:如Alcaine、Oxybuprocaine。

一般用於眼科手術或檢查的短效表面麻醉劑,也可治療分泌性流淚症。這類眼藥不宜長時間使用,因為長期使用可能會引起角膜傷害、視力喪失或延遲傷口治癒。與Sulfonamides類有藥物交互作用,應小心投與。

》眼睛疲勞治療類:如Neostigmine 、Sancoba(vitamin B12)。

可改善眼睛疲勞的症狀。Vitamin B12對神經組織有親和性,能活化視神經機能及促進角膜的代謝機能,特別對調節性眼睛疲勞發揮藥效。Neostigmine為副交感神經興奮劑,可放鬆睫狀肌,改善眼球肌肉症狀。使用本品可能會產生瞳孔縮小、彽眼壓、睫狀肌痙攣的副作用。

》其他類: 人工淚液:如Duratears 、Refresh Tears、Tear Naturale...等等。

通常含有-methylcellulose的成分,此為多分子的聚合物,與淚液結合能促進角膜的濕潤度,可消除淚液分泌失調之乾眼症候。

》NSAID類:如Diclofenac 、Indomethacin、Ketorolac…等等。

 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可抑制prostaglandin的合成,有抗發炎及止痛的效果。

》抗白內障類:Quinax。

Quinax能改善老年性及外傷性白內障的視力減退,延緩水晶體的退化加深。

》充血解除劑:如Con-N。

含有血管收縮劑的成分,可緩解結膜充血及腫脹的症狀。但不可反覆頻繁使用,否則一但停藥,反而會使得結膜充血的症狀加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