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過勞死!31.5%青年上班族有至少一項三高問題

小心過勞死!31.5%青年上班族有至少一項三高問題

2011/3/8

日前又發生疑似科技業年輕工程師過勞死之憾事,案例不僅年紀僅30歲上下,且死因皆與心血管疾病相關。以年齡層來看,30~39歲青壯年上班族有血壓、血糖、血脂任何一項三高問題的比例超過三成。合康健診中心院長楊健志表示,代謝症候群或三高年輕化已是不爭的事實,近來的過勞死事件受到注目,就是因為這些人正值青壯年,他們對於心血管問題不查,加上工作負荷過重與工時過長,加速了他們心血管問題惡化的速度,進而發生過勞死。

楊健志院長指出,三高是代謝症候群的指標,而代謝症候群雖然僅是病前徵兆,但民眾往往因忽略管控,導致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癌症、腎臟病等產生,其中,心血管疾病往往易造成猝死。因此,預防代謝症候群之年齡層應降至30歲起,包括透過定期健康檢查,管控自身的指數狀況,若發現問題,便應採取運動與飲食雙管齊下之管控措施,若已達治療之指標,就要選用藥物治療。

不過,根據日前千禧之愛基金會公布之調查,有一半的上班族不會為健康問題進行飲食或運動管控,僅有37%能正確回答代謝症候群與腰圍及三高相關,46%不清楚代謝症候群與三高疾病、過勞死的因果關係,顯示部分上班族輕忽了代謝症候群對健康、甚至性命的重大威脅。

統一企業保健部產品經理曾少琪表示,專家皆鼓勵民眾應天天食用五蔬果維護健康,因為每天食用五種蔬果,將可活化體內PPAR,隔離三高疾病與癌症的威脅,而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顯示,上百種天然食材中,以苦瓜、紅麴綠藻、大豆蛋白與甘草五種食材混著吃,最能達到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