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過量 小心急性胰臟炎跟著來

飲酒過量 小心急性胰臟炎跟著來

2011/1/31

部份的疾病就和喝酒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過年期間親友相聚,難免把酒言歡,小酌可以怡情助興,然而飲酒過量便容易酗酒致病。奇美醫學中心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馮意哲舉例,如急性胰臟炎就是在年夜飯或尾牙盛宴後最常發生的急性病症,大量的酒精進入人體後,會刺激胰臟造成發炎。

馮意哲表示,胰臟本身分泌的消化液會擴散到胰臟及胃附近,對周圍組織及腹膜造成刺激或侵害,引發嚴重疼痛。痛感可能反射至背部,坐起軀幹向前彎時疼痛會稍微緩和,且併有噁心、嘔吐、無法進食、腹脹等症狀。輕微的胰臟炎挳能在住院治療幾天後緩解改善,但嚴重的胰臟炎卻可能引發敗血症,器官衰竭揭甚至死亡。

容易喝酒過量者,尤其愛喝高粱酒、威士忌等烈酒的人,真的應小心避免過量,一點也「鐵齒」不得。有些人較不勝酒力,或酗酒過度造成劇烈的嘔吐,使得食道跟胃交界處的黏膜破損,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出現口吐鮮血的恐怖景象,稱為「馬樂利-威氏症候群(Mallory- Weiss syndrome)」。

馮意哲說明,有些肝硬化的患者也常因為過年期間飲食不當或持續喝酒,而併發腹水惡化、肝昏迷與胃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或急性肝衰竭等病症而住院甚至進入加護病房或導致死亡,真是令人遺憾。其實,若仍秉持絕對禁酒、低鈉鹽飲食與避免高蛋白飲食,肝硬化的患者一樣可以在家中安穩地過個好年。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馮意哲提醒民眾,若能瞭解上述狀況,並遵守「勤洗手、少油鹽、適量飲酒與飲食七分飽」的原則,相信今年因為消化系統疾病來醫院報到的病患一定會減少許多,讓民眾與醫護人員都能輕鬆鬆過好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