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會缺鐵性貧血?小心是腸胃有腫瘤

男性也會缺鐵性貧血?小心是腸胃有腫瘤

2011/1/10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貧血是指男性血紅素小於13g/dL,女性小於12g/dL。而由於二價鐵是構成血紅素的主要成分之一,所以缺鐵到一定程度後,便會產生缺鐵性貧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俊登指出,正常人全身鐵含量約在3~4g左右,每日會因腸道上皮脫落使1~2mg鐵質流失,但近端小腸會吸收相等量的二價鐵來補充。另外,體內年老紅血球遭網狀內皮系統破壞所釋放出的鐵,幾乎全可再被回收利用(每日約20mg),加上人體並無主動排鐵的機轉,所以要達到明顯鐵質缺乏並不容易。

但生育年齡的婦女因月事關係,會固定流失較多的鐵,且若同時合併經血量過多、鐵質補充不足、或近端小腸吸收不良等因素,長期下來便很有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因此缺鐵基本上可視為缺血。

黃俊登說,特別要注意的是老年人及男性的缺鐵性貧血,原因除了常見的潰瘍出血外,要小心是否有腸胃道惡性腫瘤的可能。臨床上,醫師必須詳問病史、貧血相關症狀、用藥紀錄、開刀紀錄、排便情形等,搭配精準的理學檢查及實驗室檢驗,方能診斷出缺鐵性貧血之真正原因,而非只是單純的補充鐵劑。

黃俊登表示,貧血的成因很多且症狀嚴重度亦不一致,從輕微的容易疲倦、頭暈、頭痛、心悸、運動耐受性差,到嗜睡、呼吸困難甚至休克等危急情形都有。因此他建議,千萬不要以為自服鐵劑便可治療所有貧血,應尋合格的血液科醫師確診貧血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並避免延誤治療黃金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