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蔓延到眼睛 擅自停藥用偏方小心失明

帶狀皰疹蔓延到眼睛 擅自停藥用偏方小心失明

2010/12/27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眼科夏煒瑋醫師表示,老婆婆由皮膚科轉介至眼科看診,從左邊額頭到眼皮上明顯的水泡和紅腫,一眼就可以認出是帶狀皰疹。皮膚科醫師謹慎的請她來眼科確認是否有侵犯眼睛,所幸只有輕微的結膜炎,跟患者及家屬解釋後約隔週回診。但再見到病患已是兩週後,且已經擴展至眼內引發虹彩炎及青光眼。細問之下才知,病患回家後經由熱心的鄰居介紹帶她去「殺蛇」 ,所以自行停藥,連皮膚科給的抗病毒藥也沒服用,直到疼痛難耐加上視茫茫才回來就診,折騰了好久才醫好,所幸視力受損不嚴重,但卻留下惱人的併發症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夏煒瑋醫師表示,帶狀皰疹在民間俗稱「皮蛇」或「飛蛇」,是由一種病毒引起的疾病。第一次感染到此種病毒會引發水痘,很多人在小時候都得過。由於身體的免疫系統無法完全消滅所有的病毒,於是病毒便會潛伏在脊椎的神經節中,伺機而動。一旦宿主因疾病或壓力等因素引起免疫力下降,病毒便會沿著神經跑到皮膚上,致使發病而引起帶狀皰疹。帶狀皰疹絕大部份都發生在五十歲以上的人身上,好發部位為胸部、臉部及腰部。臉部又以三叉神經第一分枝支配的區域(額頭至眼睛)最好發。

夏煒瑋醫師指出,發病初期在單側身體上患處的皮膚有燒灼痛、刺痛或是極度敏感(一種輕輕接觸也會感覺不舒服)的情形,數天後長出紅疹及水泡,最後水泡乾掉結痂,整個病程約4週。帶狀皰疹多屬自癒性,大多數病患在給予止痛藥,注意傷口照護後,即可安然度過;必要時也會給予抗病毒藥。但若病灶發生在額頭及眼周,尤其是連鼻尖也出現水泡時,一定要請眼科醫師評估是否有侵犯眼睛。一旦帶狀皰疹侵犯眼睛可能引起結膜炎、角膜炎、虹彩炎、甚至視網膜炎,嚴重可致失明,不可輕忽,及早治療病情方不致擴散,也不要聽信偏方而延誤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