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不再是絕症 荷爾蒙輔助療法可降低復發

乳癌不再是絕症 荷爾蒙輔助療法可降低復發

2010/12/22

乳房是女性的性象徵及魅力的展現,但也為女性帶來健康的隱憂。根據衛生署公布98年十大死因排行榜,去年國內因乳癌死亡的女性共1,588人,平均每天約有5人死於乳癌,是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四位,僅次於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再從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來看,乳癌的發生率居台灣第一,一年約有7千多例新乳癌患者,每天約20人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在亞洲國家中,根據國際衛生組織2008年統計,台灣乳癌發生率為十萬分之五十二點八,僅次於新加坡,超過日本及韓國,高居亞洲第二位。種種數據都顯示,乳癌是台灣女性很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

乳癌發生的原因與女性荷爾蒙長期暴露有很大關係,約三分之二的患者其癌細胞有明顯的雌激素接受體。振興醫院乳房外科蘇正熙教授表示,女性荷爾蒙主要由卵巢分泌,在雌激素接受體陽性患者,女性荷爾蒙會促進癌細胞之生長、轉移。早期曾有醫師利用卵巢切除或放射線照射卵巢,造成停經來治療乳癌的復發,近年來,藥物的發明亦可將女性荷爾蒙的作用阻斷,進而壓抑乳癌的生長。荷爾蒙療法就是在這樣的原理下,成為治療的新趨勢。

荷爾蒙療法有傳統的泰莫西芬(Tamoxifen)和新型的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簡稱AI)等,前者的作用機轉是阻斷雌激素與雌激素接受體的接合,但有子宮內膜增生的副作用;後者則是阻斷身體器官將雄性激素轉化為雌激素的路徑,有骨質疏鬆、關節疼痛甚至骨折等副作用。但AI僅適用於停經後患者,其使用方式包括起始治療(upfront)、接續治療(Switch)或延長治療(Extended)。由於乳癌復發有兩個高峰期,一在治療後2至3年,另一高峰期在6至7年,目前的認知是對於高危險之患者宜儘早使用AI(即所謂起始治療),危險度較低者可建議直接接續治療,至於使用五年Tamoxifen之患者,若有淋巴結轉移亦可建議另外五年AI的延長治療;振興醫院乳房外科蘇正熙教授表示,以5年療程來說,服用泰莫西芬2~3年後,接續改用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藥物3~2年,因兩者作用機轉不同,不但可以降低抗藥性的機率,還能減少長期使用特定藥物引起副作用的風險,並降低再復發及提高存活率,至於應何時開始接續改用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藥物,須由專業醫師進行評估。

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近年來在乳癌治療上很被重視。根據2009年發表於第15屆歐洲癌症組織研討會,與第34屆歐洲腫瘤醫學會年會聯合研討會中的資料顯示,早期侵犯性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且停經的病患,使用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類藥物中的exemestane(英文名Aromasin,中文名諾曼癌素)進行輔助治療,在改善無病存活(無復發)與提高存活機率方面優於泰莫西芬。

台灣女性乳癌平均發病年齡為50歲,比起歐美國家整整年輕了10歲,且有日益年輕化的趨勢。乳癌症狀有:乳房皮膚不正常變化、出現硬塊或變厚、乳頭凹陷、乳頭有不正常分泌物或出血、突然的乳房變形、乳房大小及形狀改變、乳房上有數週無法癒合的傷口、腋下腫脹或有硬塊。不過早期乳癌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且觸摸不到,除了每個月要定期乳房自我檢查之外,35歲以上婦女每年要找專科醫師檢查,45歲以上婦女每2年要免費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才能遠離罹癌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