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黃、老化、痘疤通通OUT!皮膚專家教你急救法寶

蠟黃、老化、痘疤通通OUT!皮膚專家教你急救法寶

2010/12/16

女人最怕肌膚蠟黃,皮膚一黃看起來就像一副沒睡飽又操勞過度的苦命相,非常可怕!除跟個人本身的膚質、膚色有關之外,若生活作息不正常,常熬夜、應酬,或是平時沒有做好防曬,那麼長久下來,肌膚便很容易顯得蠟黃粗糙。皮膚專家張芹醫師建議可採一些較溫和的治療(如:淨膚雷射或脈衝光),來改善肌膚黯沉的問題,並搭配美白排毒點滴促進體內循環。

毛孔粗大的可能原因包括油脂分泌旺盛、角質層肥厚、老化、不當擠壓皮膚等所致,張芹醫師表示,飛梭雷射與淨膚雷射皆有助於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其原理皆是透過雷射光束,促進真皮層膠原蛋白增生與彈性纖維重組,來改善毛孔粗大及鬆弛。飛梭雷射約需5~7天的修復期,不過相對改善的幅度也會更為顯著,且針對痘疤、膚色黯沉、眼周細紋等均有改善效果;淨膚雷射的恢復期短、術後可立即上妝,除了具縮小毛孔的功用,也有緊緻、除斑、均勻膚色等效果,因此也被許多人拿來當作約會前的急救法寶!

許多人常問「痘痘、粉刺長不停,還有宛如月球表面的凹陷痕跡,有救嗎?」 張芹醫師指出,導致痘痘生成的原因分為內因性及外因性,形成的因素非常多,就連不當的洗臉習慣都有可能是致使長痘痘的原因,建議先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了解問題所在,並搭配醫師開立的口服藥或外用藥膏治療。療程上可採脈衝光,有助於抑制痘痘一再形成;如有較為嚴重的凹洞、疤痕,則可用治療深度較深的飛梭雷射或微針滾輪,來改善坑坑疤疤的問題。

可能造成青春痘加重的6因素:

  1. 使用不當的美容化妝品成分造成毛孔阻塞,進而產生粉刺;建議應選擇不會引致粉刺生成的美容化妝品。
  2. 職業上常接觸油脂、含氯的碳氫化合物(如:多氯聯苯)。
  3. 反覆摩擦肌膚而造成發炎如:托腮或戴安全帽與面部摩擦。
  4. 藥物(如:男性荷爾蒙、皮質醇、溴化物等),都可能引起或使青春痘惡化。
  5. 氣候,諸如日曬、濕度過高。
  6. 生活作息不正常,像是生活不規律、壓力太大、情緒不佳、睡眠不足、不良飲食習慣等,都會降低自我修復作用,使青春痘增加及惡化。

張芹醫師最後建議,做完雷射治療的7~10天內,應避免使用含果酸、酒精、A酸、杜鵑酸等含刺激性成分的保養品;此外,去角質、煥膚、泡溫泉或蒸氣浴也不宜進行,建議此時應使用無刺激性、成分溫和的醫美保養品,做為防曬及保濕之用,並減少在陽光下曝曬的機會,才能擁有美麗的臉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