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突然腳無力 原來是急性血管栓塞

老翁突然腳無力 原來是急性血管栓塞

2010/12/15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心臟科蔡貴嶔醫師表示,一位70多歲的先生,兩個多星期前的晚上忽然發生整隻右腳無力,疼痛麻木的現象,於是立刻被送到住家附近的醫院急診,當時診斷為急性中風,住院一個星期後右腳力量慢慢恢復於是出院,但是出院後只要下床走路,右腳就疼痛且還有冰冷的感覺,於是病人轉至該院就醫。

理學檢查發現右腳溫度較低且摸不到脈搏,明顯是血管阻塞缺血的狀況,因病人有慢性心房顫動心律不整的病史,才會懷疑是心臟血栓脫落,掉到右腳所引起的急性栓塞,造成右腳缺血疼痛及無力,而非中風引起的無力,經過進一步的週邊血管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大腿鼠蹊部的大動脈有血栓阻塞的情況,因已超過兩星期,無法使用血栓溶解酵素來治療,於是在做完右大腿血管攝影後,立刻請血管外科醫師處理,經切開右大腿股動脈,用氣球將血栓拉出後,血流立刻恢復,病人症狀完全消失,出院後,目前長期使用抗凝血劑以預防血栓再生。

蔡貴嶔醫師表示,急性下肢血管栓塞是個不算少見但有時會被誤診的急症,血栓的來源可以是由心臟疾病產生出來的,或是患肢血管硬化內皮損傷產生的,一般症狀發生時都相當危急,患肢會有突然疼痛、肌肉無力、麻木、冰冷的感覺,而更嚴重會癱瘓完全無知覺,診斷上並不困難,但有時會被誤診為中風、肌腱炎或關節炎等,理學檢查會發現脈搏消失、患肢血壓測量不到,目前週邊血管超音波診斷相當準確,再配合電腦斷層或傳統的導管血管攝影都可正確的看出阻塞的位置及血栓的大小,儘早診斷是很重要的。

蔡貴嶔醫師指出,因為如果阻塞嚴重而未在4~6小時內開刀除血栓的話,就有截肢及生命的危險,若血栓阻塞沒那麼厲害而時間來得及,則可以用心臟血管導管將血栓吸除,再加上血栓溶解酵素將血栓溶掉來治療,所以這種急症必須立即診斷、儘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