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腺癌治療選項多 患者該如何選擇?

晚期肺腺癌治療選項多 患者該如何選擇?

2010/11/30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佈,台灣地區平均每十三分十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而肺癌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何景良醫師表示,由於肺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也不易察覺,許多患者都是藉由例行性健檢或體檢才驚覺已罹患晚期肺腺癌。

何景良醫師表示,門診中曾有患者因出現頭痛、精神不濟、歇斯底里等非典型症狀,病者誤以為罹患精神疾病而前往精神科就診,三個月後經由腦部核磁共振檢查,才赫然發現罹患晚期肺腺癌。由於患者的肺部原發病灶不明顯,加上看錯門診使病況延遲治療,當患者發現肺癌症狀時,已出現腦部轉移的現象,並確診為晚期肺腺癌。何景良醫師進一步分析,根據臨床診斷顯示,20%的肺癌患者因肺部症狀不明顯,反而出現骨頭痛、腰痛,甚至是下半身癱瘓的現象,往往經由診斷後才發現是骨轉移的晚期肺腺癌。

對於罹患晚期肺腺癌的患者及其家屬而言,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是重要的治療課題,何景良醫師說明,目前肺腺癌治療方式分為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等,治療方式需視患者的疾病狀況、體質以及是否具有基因突變等因素而不同,其中化療藥物主要是針對全面性的肺癌患者,不受限於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與否,而標靶治療則只適用於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的患者。何景良醫師提及,若是患者能做好心理調適,在生理及體力都可接受範圍之下,建議可以選擇化療藥物進行肺腺癌治療,根據以往臨床治療發現,較具活動力的肺癌病患,即使出現腦部或骨轉移的症狀,進行化學治療仍有大幅度的成果,至於患者所在意的副作用問題,則可藉由其他輔助性藥物得到緩解。

目前晚期肺腺癌化學治療有許多選擇,第一線健保給付的藥品包括,gemcitabine,docetaxel,paclitaxel,vinorebine 和目前給付在非鱗狀細胞癌(包括肺腺癌)的pemetrexed。其中有些須要每週進行一次治療,有些則是每三週進行一次療程即可,皆具相當的療效,及不同的副作用。何景良醫師指出,門診中一名年約60歲的男性肺腺癌患者,伴隨腦部轉移的症狀,在進行腦部手術及放射治療後,同時給予適合的化療藥物合併鉑類藥物進行肺腺癌治療,經過4次化療療程,目前肺部腫瘤已縮小,並有明顯的治療成果。另外,根據一項臨床肺腺癌治療研究顯示,以該化療藥物合併鉑金類藥物進行化學治療,平均可延長晚期肺腺癌患者14個月以上的存活期。

何景良醫師表示,部分患者在得知罹癌後會產生負面想法,或因道聽塗說而放棄治療,病患就診與否有賴於醫師與病患的良好溝通,隨著肺癌治療醫學的進步,醫師若給與病患正面的治療建議,並與病患分享其他患者的治療成果,更能提升患者的就診意願。何景良醫師呼籲,肺癌患者應抱持正面積極的治療態度,避免接觸錯誤及負面的訊息,針對過去晚期肺腺癌治療臨床經驗顯示,許多患者經過治療後存活期已提升至5年以上,遠遠超過當初的預期,只要患者不放棄治療,在聽取專業醫師建議並配合治療計劃之下,晚期肺腺癌患者也能迎接美好的嶄新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