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內有回響聲 小心是「歐氏管開放症」

耳內有回響聲 小心是「歐氏管開放症」

2010/10/27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耳鼻喉科葉大偉主任表示,一名年約40歲女性患者於門診時主訴老是覺得右耳有悶塞感,說話時耳朵裡有回響聲,但於平躺時其症狀會改善。患者在他院的耳鼻喉科門診就醫過,並診斷為耳咽管功能不良。經過治療一段時間後仍然未見改善,日前至該院耳鼻喉科求診,簡易的請病患將頭部向下靠至膝蓋處,此時由於靜脈回流減少而使耳咽管關閉,症狀會暫時獲得改善;再請病患做出掩鼻子後用力將氣吹向兩側耳朵的動作,此時,在耳鏡下,可見患耳的耳膜會隨之膨出,於是診斷應為「歐氏管開放症」,又名「耳咽管開放症」。

葉大偉主任表示,中耳腔和鼻咽部之間有一條彈性管腔叫做耳咽管(又稱歐氏管),有時會因感冒、鼻過敏發炎使得中耳氣壓暫時下降而造成異常耳悶塞感,大部分症狀經過一段時間後會自行恢復正常。正常人的耳咽管是關閉的,只有在打哈欠、擤鼻涕、吞口水時才會略微打開一下。

臨床上,耳朵會感到有悶塞感等疾病,有中耳炎(初期因為發炎、耳膜會呈現紅色且向外澎脹,主觀上會有耳脹的感覺)、耳咽管功能不良、鼻咽癌…等。鼻咽癌有時會以單邊耳悶感來表現,因為腫瘤阻塞了鼻咽而造成耳悶感。再者,像是耳膜穿孔或者耳膜化,鼻咽癌電療過後等等也都會產生耳悶塞感。這些疾病須小心和歐氏管開放症作鑑別診斷。

葉大偉主任指出,造成耳咽管開放症可能的原因有懷孕、鼻咽部放射線治療、歐氏管開口部沾黏或過度減重等。如果是因體重過輕引起的歐氏管開放症,治療方法則是先增加體重,如果沒效,則建議於耳膜上裝置通氣管來改善此症狀,或將水楊酸粉末經由鼻孔噴入耳咽管,以刺激耳咽管充血可使症狀減輕;若是歐氏管開口部沾黏,有時嚴重的話則需要手術處理。

有些民眾會因耳悶或鼻塞而至藥局買藥,而治療耳悶及鼻塞的藥有半是抗組織胺類及去充血劑,葉大偉主任提醒此類症狀的患者,切記禁止使用抗組織胺類及去充血劑,因為那只會加重其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