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年輕化 已不是老人病!

中風年輕化 已不是老人病!

2010/8/25

中風長期佔據國人十大死因排行第三位,一向被視為老年人專利的腦中風,近年來有中風年輕化的現象,隨著國人飲食過油過鹹,生活型態不良及人口結構的老齡化,台灣的腦中風病例逐漸呈現M型化的趨勢,每年直接或間接死於腦中風的人數皆居高不下,僅次於惡性腫瘤及心臟病

台中榮總神經科主治醫師陳柏霖表示,雖然有三分之二的中風患者發病年齡超過65歲,但這也表示有三分之一的患者不到65歲;而45歲以下的年輕型腦中風患者過去在台灣約佔2~5%,但最近兩年已增加到10%,大大顛覆一般「老年人才會中風」的刻板印象,不少人年紀輕輕,在還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就中風,中風年輕化造成家庭及社會極大的衝擊。

陳柏霖醫師分析,造成中風年輕化的原因,多半是因年輕型腦中風患者,認為自己身體狀況正常,沒有高血壓高血脂病史,但其實可能只是自己沒感覺,因此有中風危險因子的民眾,除了應自我檢測血壓外,也該抽血檢查血糖及血脂,並安排腦血管檢查。此外,太年輕的腦中風病患,醫師也會考慮是否有某些特殊病因、家族史及免疫系統問題,像是紅斑性狼瘡,或是抗磷脂抗體症候群,陳柏霖醫師表示:「這種病人血液的凝血因子特別容易凝結,好發於女性,例如懷孕後期或產後容易有出血或血管栓塞的情況。」不過陳柏霖醫師也曾經遇過年僅31歲的男性,因抗磷脂抗體症候群而三度中風的病例。

在藥物治療上,抗血小板藥物可減少25~30%腦中風的機率,研究顯示對於曾經有中風或心肌梗塞患者,保栓通可比阿斯匹靈再降低14.9%的中風及心肌梗塞機率,而對於中風高危險群,例如糖尿病、高血脂、及曾做過冠狀動脈繞道術患者,保栓通的治療效果則優於阿斯匹靈。目前健保對於接受介入性支架置放術的心臟病患,術後給付阿斯匹靈合併保栓通3個月;另外,對於急性冠心症(如不穩定型心絞痛或非ST節段上升的心肌梗塞)的病患,則可以阿斯匹靈合併保栓通使用9個月;若有胃腸道不適且經胃鏡檢查確定者也可給付保栓通。

陳柏霖醫師提醒,血壓及血糖偏高、總膽固醇偏高及低密度膽固醇偏高的民眾,應積極控制中風危險因子,以避免中風年輕化。而中風患者把握及時到院治療是救命的關鍵,這和預後結果息息相關,急性缺血性中風患者若能在發病後三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效果最好且出血併發症最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