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 營養師籲:拜拜食物下肚前,小心走味

中元普渡 營養師籲:拜拜食物下肚前,小心走味

2010/8/23

「很多人不敢吃普渡拜過的東西,因為拜過鬼的食物容易壞、味道也會變,因為鬼是吃味道,會把東西的味道帶走…只要被好兄弟吃過的東西,外表看起來一定特別油膩,那是因為上面沾滿了口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組主任楊宗蓉對上述傳說解釋,這是因為在農曆七月(俗稱鬼月)適逢炎熱秋老虎季節,氣候溫度高,祭祀拜拜時,食物暴露於空氣中過久,導致細菌、酵母菌、黴菌等微生物孳生,造成食物「走味」。

她說,這類食物外表看起來油油水水的像「流湯」,是因為有些食物腐壞後,原本食物中蛋白質的保水性結構被破壞,組織裡面的體液流出來所致。雖然以現代科學角度來解釋上述現象,但它卻是老一輩經驗的累積,用來提醒民眾,普渡吃拜拜要注意食品衛生安全,以免吃壞肚子。

楊宗蓉指出,傳統習俗祭拜好兄弟要準備五味碗(也就是菜飯,是由雞、鴨、魚、豬肉、菜等5種生鮮烹煮成10或12道菜色、再加上米飯而成)、糕點、粿、酒、水果、米粉…等。現代人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張羅祭拜好兄弟的供品,再加上禁忌一籮筐,所以市場或大賣場就衍生出現成的熟食拼盤代替菜飯,以及玲瑯滿目的各式糕餅、飲料。

在如此方便及多元性選擇下,她提供大家一些採購及拜拜的小撇步,讓您成為魔法主婦、澎派拜拜,營養衛生普中元:

  1. 購買前請三思
    楊宗蓉說,拜拜重心意,去逛市場或大賣場最怕一時衝動過量購買,吃不完放到過期、吃下肚又對身體造成負擔,所以在採買前應先擬訂採購單,再依所需食材及數量採購,才不至於買超量。
  2. 食物選購環保新主張
    環保愛地球,除減少燃燒冥紙外,祭拜供品盡量選擇當令、在地、環保有機食材,例如以全穀類取代精製白米,不僅保留全穀類的營養,還減少加工污染。選購當季新鮮蔬果,可減少碳足跡的資源浪費,只要避開祭拜好兄弟禁忌的芭樂、蕃茄、鳳梨外,香蕉、李子、梨子不要同時上桌拜。
  3. 食品安全最重要
    除了選購時注意食品貨源是否安全、包裝及標示是否完整外,在烹煮及祭拜過程的衛生也很重要。楊宗蓉表示,習俗上的普渡是在戶外祭拜,且大多耗時一整個下午,如果祭拜的供品不是完整包裝加工食品,就易腐敗變質。

楊宗蓉提醒民眾,正確食品保存溫度(冷藏溫度在7℃以下、熱藏溫度在60℃以上),可以減緩或預防有害微生物孳長。當民眾將食物放在微生物生長繁殖快速的危險溫度帶(5~57℃)下祭拜時,儘可能將食材連同外包裝或用保鮮膜包裹後再擺上桌,以減少空氣中細菌等掉落造成污染。祭拜時間要愈短愈好,結束後,可清洗的食材要充分清洗乾淨,熟食食品要儘快回鍋高溫煮開後再吃,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過一個平安健康的中元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