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患者的中風機率是一般人3倍!

牙周病患者的中風機率是一般人3倍!

2010/7/28(2022/3/15 19:58更新)

文/奇美醫學中心牙周病科主治醫師 毛念平

牙周病會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
患者心肌梗塞與中風機率是一般人3倍
奇美醫院呼籲應及早治療  才能拒當“無齒”之徒

很多民眾對於牙周病的了解並不透徹,常常已罹患牙周病,卻因症狀不明顯而耽誤了就醫時機,等到牙齦腫痛、牙齒動搖時再去就診卻為時已晚,牙醫師只能無奈地對病患說:「你有嚴重的牙周病,牙齒要拔掉」。

什麼是牙周病?牙周病是指沒有良好的口腔清潔照顧導致細菌(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及牙齦的交接處,分泌毒素侵犯牙周組織,造成牙齦、牙周韌帶和齒槽骨的崩解破壞。

牙周病輕者有口臭、牙齦紅腫疼痛及刷牙流血症狀,嚴重時會有牙齦萎縮、牙齒敏感、齒槽骨喪失、牙齒搖動甚至脫落發生,因而逐漸破壞咀嚼功能。牙周病無法根治,可稱得上是「牙齒的慢性病」,當牙齒脫落、齒槽骨受損,做假牙植牙失敗的風險也較高。

附著在牙周病患者牙齒上的細菌一旦經由發炎的牙齦進入血液,附著在心內膜會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引發心臟病。根據研究統計,牙周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較常人增加2倍,孕婦若有牙周病早產機率增加8倍。罹患牙周病的患者心肌梗塞與中風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3倍。

根據健保局統計,牙周病就醫人數占全國人口比率,民國88年至97年,10年間成長50%以上。而牙科全聯會全年度健保資料統計也顯示,台灣地區成年人罹患牙周病比例高達九成,可見牙周病已經成為全民不可忽視的疾病。

牙周病的治療可以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教導患者正確的口腔清潔、有效清除牙菌斑、並由牙醫師清除牙結石或行牙根整平治療,降低牙周組織的發炎情況。第二階段則是針對一些仍持續有發炎症狀的牙周組織及齒槽骨破壞較嚴重的部位進行手術治療,藉由翻瓣清創、植入骨粉及牙釉基質蛋白等方式促進牙周組織的再生,讓牙周組織變得更健康。

另需注意的是牙周病並非接受治療就能控制,牙周病相當於一般慢性疾,病患除了需要醫師長期追蹤檢查外,更需患者平日良好的口腔清潔照顧,才能維持牙周治療的成效並減緩惡化的速度。

牙周病是牙齒的慢性病,初始症狀不明顯容易讓人掉以輕心,民眾應定期檢查牙齒,如有牙周病應及早接受治療並與醫師密切配合才能拒當「無齒」之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