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初期不注意 晚期將惡化至活動受限

五十肩初期不注意 晚期將惡化至活動受限

2010/7/20

文/澄清醫院平等院區復健科 蕭裕宗主任

王媽媽右肩膀痛一經有好一段時間了,她也記不起來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只隱約記得好像穿衣服,坐車拉安全帶時會有一陣刺痛,但是休息一下又好了。直到最近,晚上睡覺都會痛醒,穿內衣也有明顯的困難,才來到醫院求診。門診檢查時右肩關節活動的角度,已經喪失了一半,活動時疼痛難忍。在耐心復健及配合關節內注射,在三個月後,關節活動角度恢復近正常,疼痛也幾乎不見了。

這是很典型的五十肩病史,好發在50~60歲,一開始疼痛並不明顯,但角度活動受限且慢慢的惡化,一般就診時,都已經有很明顯的受限。

五十肩大約可分為三個時期:

  • 初期:症狀為肩部疼痛,但活動受限不明顯。患者常因疼痛而敢做較大活動。少數病患會有較明顯的疼痛。這個時期大概是第3~4個月。
  • 中期:因發炎疼痛加上不動,使得關節囊沾黏。由於發炎合併沾黏,所以活動明顯受限。這個時期大概是第4~9個月。
  • 晚期:發炎逐漸緩解,疼痛也減緩,但是關節已沾黏,活動受限明顯。這段時期大概是第10~12個月。

整個五十肩的病程,大概要9~12個月,每段期間的復健治療目標也不一樣。

  • 初期: 由於發炎才剛開始,所以控制發炎是最重要的。五十肩的發炎很立即控制下來,需要3~6次的關節腔注射。這段期間主要是已有計畫的關節腔注射來控制發炎,避免關節巒縮。
  • 中期: 由於關節已經有攣縮,所以需要較積極的復健運動來增加關節活動,但這會造成很明顯的疼痛,甚至因為沾粘組織被破煥而引起更厲害的發炎,使疼痛惡化。這時需要配合關節腔內的注射,才有效控制發炎。單只是做運動,常會惡化疼痛,使患者不願意治療,錯過較易治療的時機。
  • 晚期: 發炎已經緩解,但是活動受限明顯。這時復健運動時的疼痛較輕微,患者常可以配合,少數仍需配合關節腔內注射。

五十肩的治療過程中,重點是恢復活動度、並控制運動所帶來的發炎與疼痛。每個患者的到診的時間、病情並不相同,治療計劃也應有所不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與治療師的協助,才能獲得正確的診斷與適切的治療計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