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無痛大腸鏡,嘉惠大腸癌高危險群南部鄉親

免費無痛大腸鏡,嘉惠大腸癌高危險群南部鄉親

2010/7/9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腸胃內科 吳登強主任

  • 我的大便細細黑黑的,該不會是得了大腸癌吧?
  • 最近幾個月大便一直不太順,常常想上廁所,但又上不乾淨。想去看醫生又害怕檢查,聽說做大腸鏡很痛耶!
  • 我爸爸發現大腸癌的時候才50歲,而且發現沒多久就過世了。所以,幾年前我才趁健康檢查的機會,做過一次大腸鏡,好一陣子沒事,怎麼現在就有早期的大腸癌了呢?

以上這些都是在門診常聽到病人說的話。有些人即使有症狀,也都在猶豫,沒有立即接受檢查;有些有家族史的人雖然沒症狀,但沒有定期接受檢查。

在台灣,每年超過一萬人得到大腸癌,去年大腸癌已躍升台灣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一名,死亡率也排行第三名。其實,大腸癌是「可預防、可篩檢、可治療」的癌症。除了平時規律運動及多蔬果可以預防大腸癌的發生,也可以靠定期做檢查來早期發現大腸癌,例如,政府補助50到69歲的民眾每兩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但是,對於有個人或家族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民眾,最好提早直接做全大腸鏡檢查。可是,有很多人害怕做全大腸鏡,因為聽說大腸鏡檢查很不舒服,內視鏡經過整條大腸時,可能會造成疼痛感。

過去,因為內視鏡儀器設備的關係,造成一般民眾對大腸鏡檢查有不好的觀感。然而,近幾年來,內視鏡儀器與技術上的改良,已大大改善大腸鏡檢查的品質,在現行健保給付體制下(不給付麻醉費用),除非曾經接受腹部手術或腹部曾有大出血等嚴重沾黏的患者,目前病人對高醫胃腸內科進行一般大腸鏡檢查後的反應已大大改善,接受度明顯提高。對少數因為本身大腸結構或腹部過去手術或發炎的後遺症,或過去曾有不愉快的檢查經驗的患者,則建議選擇自費麻醉做無痛性的全大腸鏡。

為了推廣有大腸癌家族史的民眾提早檢查的觀念,由癌症希望協會與輝瑞基金會贊助的「大腸癌病人家屬免費無痛性大腸鏡」計畫,委託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腸胃內科與南部其他兩家醫院,為有明顯大腸癌家族病史的民眾如父、母或兄弟姐妹有大腸癌的40到50歲民眾,免費做無痛全大腸鏡檢查。

在目前已受檢的154人資料中,有85人自覺至少有一項腸道症狀,例如排便習慣改變、腹瀉、便秘、黑便、腹痛等,其中只有兩人(1.3%)糞便潛血檢查呈現陽性反應,但有12人(7.8%)的大腸鏡出現息肉或異常。而69位無自覺症狀者,卻有5位(3.2%)糞便潛血出現陽性反應,且有14位(9.1%)出現大腸鏡的異常。在所有受檢者154人中,不管有無自覺症狀,在大腸鏡發現有息肉異常,但糞便潛血檢查正常,卻有22位(14.2%)。由此可知,大腸息肉與早期的大腸癌並不容易產生症狀,即使做了大便潛血檢查也不容易被發現。唯有透過大腸鏡檢查,直接發現,並且同時做切除及切片,達到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的效果。

從這次的高危險群篩檢中,的確發現高危險群的大腸鏡異常率比一般人高;且有一半以上的人即使有自覺症狀,可能因為年紀較輕,並未做糞便潛血檢查或大腸鏡檢查。歐美各國都建議對有大腸癌家族史的人,應提早做篩檢,同時應以乙狀結腸鏡或大腸鏡做為檢查工具,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防息肉惡化成為癌症。

在癌症希望協會提供的免費大腸鏡篩檢名額中,南區尚有50個名額。

  • 父母或兄弟姐妹是大腸癌病人。
  • 年齡介於40到50歲。

歡迎報名做篩檢;請撥打篩檢專線:(07)312-1101分機7755或0809-010580(癌症希望協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