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新陳代謝不好」?

到底什麼是「新陳代謝不好」?

2010/4/27

在門診常會遇到病人跟醫生說,「我是不是新陳代謝不好?」。其實,「新陳代謝不好」既不是醫學診斷名稱,也不是好的症狀描述用語。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謝加興說,什麼是新陳代謝?所有生物活著,會呼吸,會攝取養分,會成長,會老化,所有活動都是新陳代謝的結果。也就是說,活著就有新陳代謝,而新陳代謝停止就會死亡。

謝加興表示,如果一定要說「新陳代謝不好」,那麼所有疾病都干擾了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都算是新陳代謝不好的狀況。如果一個醫師跟你說「你的新陳代謝不好」,等於是說「你有可能是任何疾病,可是我不清楚你是什麼病」。這樣的診斷,不是等於沒有診斷嗎?

醫學診斷有個「代謝症候群」,指的是肥胖、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等代謝異常狀況,但是有這個症候群的病人,不一定有身體不適症狀,多半也不會用「新陳代謝不好」的主訴來求診。

謝加興指出,臨床上,會用「新陳代謝不好」來求診的病人,症狀表現有可能是容易疲勞,或是體重增加、水腫,或是腸胃機能不佳、便秘,或是皮膚過敏、青春痘…等。那麼,直接跟醫師描述這些症狀,讓醫師做綜合判斷,才是明智的作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