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糖漿當飲料喝,險成猛暴性肝炎

感冒糖漿當飲料喝,險成猛暴性肝炎

2010/4/7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加護病房陳憲青醫師表示,近日一名60多歲老農夫,平日很少就醫,此次因全身無力、倦怠、一吃東西就吐及全身皮膚黃至該院急診就醫,抽血檢查赫然發現肝功能指數竟高達上千(GOT:1022,GPT:529)及黃疸指數也偏高,另外腎功能指數也偏高,擔心變成猛暴性肝炎進加護病房治療,經由醫師詳細問診病史之後,方知竟是由感冒糖漿引起的肝功能異常。

陳憲青醫師指出,老農夫平日很少就醫,日飲六瓶不同廠牌之感冒糖漿,自己貿然當醫生自行服用,且飲用劑量超過使用安全劑量,這種情形,據病患兒子主訴已有多年,由於喝的量太大,還以推車去藥房一箱一箱載回來。

陳憲青醫師表示,市售的感冒糖漿主要成份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即所謂的普拿疼,作用為止痛及退燒,一瓶60c.c.的感冒糖漿,內含900毫克的乙醯胺酚,正確用法是一次喝10c.c.,一天三次,但老農夫卻一天六瓶,明顯地藥物過量,會引起肝臟傷害,少數造成胃損壞或胰臟炎。臨床上表現有厭食、欲嘔、倦怠及黃疸等症狀,與老農夫主訴相同。

陳憲青醫師更指出,市售的感冒糖漿成份還包括咖啡因及甲基麻黃素(OL-Methylephedrine  hydrochloricle)等,咖啡因長期過量使用也會傷肝、腎,甲基麻黃素主要是鎮咳使支氣管擴張,可能會引發血壓升高,過量會導致呼吸換氣困難,長期使用此二種藥物均有成癮性,不可不慎。

陳憲青醫師提醒,一般民眾誤信廣告,把感冒糖漿當成萬靈丹,認為可以治百病,身體酸痛、頭痛及不適症狀只要喝感冒糖漿,而不去找疾病發生的成因,是不對的就醫態度,因為身體不舒服有可能是疾病發生前的警訊,故身體如有不適的症狀,應立即就醫,而不是買成藥服用,延誤就醫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