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排便不順當心恐成米腸族

上班族排便不順當心恐成米腸族

2010/3/31

你是滿肚子大便的米腸族嗎?上班族普遍因長時間坐在班公桌前,外加工作情緒緊張如果缺乏充足的時間蹲馬桶,亦或有認馬桶情節,排便不順的困擾就容易上門找碴。如果您經常反覆出現下列狀況,可要當心自己就是米腸一族喔!

【自我評估是否有排便不順徵兆】

  1. 每週排便少於三次?
  2. 感覺有便意但是無法排便?
  3. 排便需要很用力並且會痛?
  4. 雖然能排便,但總有排不乾淨的感覺?
  5. 每次排出的便便都很硬或是顆粒狀?
  6. 每次上大號都必須超過15分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營養科洪若樸主任表示,每人每天纖維素應攝取25至35公克才足夠,約莫5碗滿滿的地瓜葉,但實際上上班族長期外食,在缺乏變化的飲食內容與用餐時間不足的情況下,根本很難吃到足夠的纖維素。因此會建議上班族可透過補充益生菌來改善排便不順暢的困擾。洪主任強調,目前市售的益生菌琳瑯滿目,但實際上不是光吃益生菌就有幫助,因為益生菌要能生長在腸道中,尚需寡糖、纖維素以及發酵的食物幫助提供益生菌營養來源,因此食用益生菌時最好要能夠搭配像是水果之類的食物,並且建議在用餐完後2至3小時後,或是睡前三小時食用,主要是因為這些時候腸道的蠕動速度較慢,益生菌也最容易留得住。洪主任也建議,不同的益生菌產品應該更換著使用,避免因身體長期適應同一種益生菌而讓效果打折扣。

知名品牌暢快人生產品研究經理陳俊欽表示,市售益生菌產品,主要有喝的優酪乳以及用吞服式的乾燥型產品,後者大多以植物性益生菌成份為主,可能會添加果寡糖等輔助益生菌生長之營養成份,甚至纖維素或酵素來提高腸胃道蠕動的效果,不過消費者在選購上可得要注意,因為乾燥劑型的益生菌產品如果儲存不當,容易受潮而使益生菌失去活性甚至發黴走味,因此建議可選擇有密閉且不透光的鋁箔乾燥包裝較佳。

此外,許多人因無法接受酵素的味道而對益生菌敬而遠之,這是因為許多品牌在產品口味設計上忽略考慮消費者的感受,因此建議消費者在初次購買新產品實不妨先購買小份量的產品試用。而暢快人生產品以奇異果酸甜的口味調味,並且細緻的粉末更容易入口及消化,深受女性消費者喜愛。目前產品推出「2天體驗不滿意退貨」機制,讓消費者更有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