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葵花籽油漱口,幫助口腔來排毒

用葵花籽油漱口,幫助口腔來排毒

2010/3/11

牙齒的相對大小、排列的整齊程度也都具有意義。例如二齒的特大門牙,代表腎上腺過旺,或是腎虛過度的補償作用。虎牙比較大,表示小時候的肝膽過旺,或胎兒時期母體毒素過高。虎牙相對應的器官是肝膽經脈,由於有很多工作要做,相對地會得到較多發展能量,所以會特別大顆及明顯。舉重選手的後臼齒往往比一般人大又強,這是因為要承擔重量的關係,而這種人也比較能夠承擔生活壓力,牙齒愈是細小,則愈是無法承受太多壓力。

中醫認為齒屬骨,是腎脈系統,分寸大亂時,腎上腺素會跟著上下起伏,情緒當然也隨之起舞。牙齒排列整齊的程度和母親懷孕時的心情有相對關係,如果母親懷胎時,心情七上八下,孩子的牙齒排列也不會太整齊。舌頭是幫助牙齒咀嚼的攪拌器,咀嚼、攪拌愈久,消化和吸收的效率就愈高,其中還包括想法和意念。

舌頭是心的開竅,會反射出心理問題。喉嚨是吞嚥食物的部位,常與拒絕或不願意接納某些事實有關。在吞嚥時若有喉嚨卡住的感覺,可能是吃下了不願意吃的東西。即使喝的水量很少,我們常常可以吞嚥下一把健康食品,這是因為身體有需要養分的直覺反應,怎麼樣都吞得下去。如果是身體不需要的養分,再怎麼細小,還是會卡住。扁桃腺是進入淋巴系統的門戶,過濾從口腔進入的細菌、病毒。同樣地,我們說話時也要過濾,不能毫無忌憚地大放厥詞、扭曲事實,小心造成和扁桃腺發炎一樣的難受。相反地,噤不出聲,也會造成扁桃腺退化。

陳博士的口腔養生法

  1. 至專業牙醫診所進行「數位全口X光片」的健檢,參照「牙齒與經絡圖」,評估健康狀況。
  2. 有汞齊補牙者,建議到有專業設備的牙醫診所進行專業諮詢和汞齊移除。有做過牙齒根管治療者,請多方評估後再做決定是否需要移除。用黏土牙膏刷牙可以幫助清除殘留的汞。
  3. 每天進行口漱與叩齒的簡易保健。
  4. 餐後刷牙漱口,若外出時沒有帶牙刷或漱口水,可使用無糖綠茶漱口,綠茶有防止蛀牙的功效。每天早、晚刷牙後,洗乾淨食指,用食指上下輕搓牙齦,可促進血液循環。
  5. 葵花籽油、芝麻油與椰子油具有排毒作用。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用葵花籽油或芝麻油漱口,持續五分鐘不要吞嚥下去,等到油起了泡泡的狀態,再把油吐出,接著用清水或草本漱口水清洗整嘴三至五次以上,直到嘴巴感到清爽為止。睡覺前,刷牙後,喝一小口椰子油,慢慢漱遍整口,再將剩餘的椰子油吞嚥下去。椰子油有抗黴菌、抗病毒功用,可以防止細附著在牙齒上。
  6. 常刮舌苔,以牙刷輕刷舌頭或用刮舌器清除舌苔。

整合醫學講求的是身心靈整體治療,整合牙醫亦是如此,有口腔病變時,一樣會毒害我們的心靈。一個人說話要中肯、謙遜,少說他人的不是,多說別人的優點,對人多鼓勵,少責罵,不要思慮過度、鑽牛角尖,禍從口出的機會就會減少。 心思正,起心動念就善良,才能說好話,做有益的事,實現理想,讓美夢成真。

「身體健康一半靠嘴巴」包含了牙齒的徹底整治、飲食內容與習慣的改變、言語的表達,因此我勉勵大家好好照顧口腔,以及自己的身心靈。

本文摘自:跟著博士養生就對了,由平安文化發行
文章出處:
http://www.i-nature.com.tw/articles1/2/267.html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