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聲帶長繭不需開刀一樣治的好

中醫師:聲帶長繭不需開刀一樣治的好

2010/2/23

聲音沙啞者,自己講話很吃力,旁邊的人聽了,耳朵也不舒服,病程拖得越久越不易治療。患者王太太,32歲,生2個小孩,由於小孩子較頑皮不聽話,長時間「耳提面命」的結果,聲音開始沙啞,持續了2至3個月,經耳鼻喉科檢查,認為是聲帶長繭,必須開刀,她沒有勇氣開刀,希望介由中醫治療一段時間。

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診察後,開給她-鐵笛丸、甘露飲、蟬蛻、桔梗等配方,治療期間,聲音慢慢改善,咽喉不適情形也減輕,並囑咐其不吃辛辣、油炸食物,少說話,直到聲音完全痊癒為止,服藥近2個月。

聲音沙啞的原因很多,例如聲帶結節、聲帶瘜肉、聲帶白斑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任林君玉指出,聲帶白斑大都見於長期吸菸者,是一種「癌前病變」。聲帶瘜肉是一種喉部的慢性疾病,可能與長期發聲不當、長期不良刺激或慢性炎症有關。

林君玉解釋,其主要表現為聲嘶,嘶啞程度因息肉大小和部位不同而異,檢查可見一側或雙側聲帶緣有半透明的乳白色或淡紅色或紅色橢圓形腫塊,單發或多發,輕者僅有輕微聲音改變,重者嘶啞明顯甚至發聲困難。瘜肉過大堵塞喉腔,可引起呼吸困難。喉鏡檢查可以確診。治療主要以手術摘除為主。

林君玉建議,聲帶結節、聲音沙啞先別急著開刀,其實只要透過藥物治療、嗓音訓練,九成患者可以獲得改善,不需要開刀,就治癒。

她說,發聲方法不當與講話太大聲,是造成聲音沙啞的主要原因,除了俗稱喉嚨長繭的聲帶結節,其他像瘜肉、腫瘤、囊腫、慢性聲帶發炎都有可能。必須長期大聲說話者,像記者、老師、導遊、銷售員、電話訪問員、聲樂家以及喉部插管過者等都是高危險群,女性病患的數量又遠高於男性。

林君玉表示,正確呼吸法應該是「鼻吸口吐」,臨床上卻發現不少個性急躁的病患,不但說話又快又急,又習慣用嘴吸氣,大幅拉高聲帶震動頻率,聲帶也比較容易受損。

在運動中,喘吁吁時應儘量不要講話,讓聲帶休息,例如幼稚園老師,容易變成破鑼嗓子,就是因為必須邊運動邊教課。講話太急太快、音調太高或太低、肌肉緊繃、肩頸僵硬、姿勢不良、甚至睡眠不足,過敏體質都可能使聲帶容易受傷。

中醫辨證分型治療:

  1. 痰濕凝聚型:可見聲音低沉、沙啞,喉部梗阻或咳嗽白痰、胸口悶。治以清肺湯合仙方活命飲加減。
  2. 氣虛痰結型:可見聲音沉悶、沙啞嚴重,語言乏力,不耐多語,喉部緊束不適,呼吸不暢,咳嗽痰白,神疲氣短。治以清肺湯合炙甘草湯加減。

林君玉提供潤喉茶配方:杭菊花3錢、桔梗3錢、金銀花1錢、蟬蛻1.5錢,加水3-4碗煮沸2分鐘熄火,放溫當茶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