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內分泌 向生理期水腫說掰掰

調整內分泌 向生理期水腫說掰掰

2009/11/25

「聽說減重跟生理期有關係,這是真的嗎?」,坊間盛傳所謂生理期減重法,使得許多女性都很關心到底生理期跟減重這兩者到底有什麼關係。根據婦產科醫師表示,過度肥胖體質的女生經常伴隨有生理期紊亂的問題,而內分泌失調也常會造成體重增加;說穿了,這兩者不但有關係,而且關係可大的哩!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張致遠醫師說,滿多女性都曾感受過月經來臨前一個禮拜食慾突然變好以及身體出現水腫的狀況。減重過程中如果不小心在這個時候吃多或喝多了,就會發現生理期後體重不但沒有掉下去,甚至數字還會往上爬。而這種種的表現有可能是受到內分泌波動影響。因為,女性的內分泌系統不但掌管生理周期的變化,也可能會影響到新陳代謝,其中,女性同胞最害怕的就是在經期來臨前一周所會遇到的坊間所說的「減重黑暗期」。這個時期不但身體容易水腫,而且食慾可能異常旺盛,常常讓想減重的女性們面對食物的誘惑只能舉白旗投降,甚至出現溜溜球效應,體重不降反升。張醫師表示,想要安全度過所謂的減重黑暗期其實並不難,只要能夠降低內分泌波動的幅度,自然有可能克服水份滯留機制還有食慾大增的症狀。

最近,在台灣有一類新上市的口服避孕藥,其成分中含有新一代黃體素,其特殊劑型的安排—24+4—標榜能讓抗礦物皮質酮效果延展,進而有效改善鈉水蓄積的相關症狀。此類避孕藥特殊的劑型配置設計似乎可讓改善水腫的效果幾乎延長至整個生理週期結束。此外,有臨床實驗證實,此類避孕藥也有助於改善與生理週期有關的身心症狀,包含嗜吃、身體水腫,甚至可以平穩情緒起伏等,對於促進生理周期之規律以及穩定荷爾蒙波動都有良好的成果。

除了「減重黑暗期」外,張醫師指出,對於有服用避孕藥的女性而言,月經周期的最後兩週「黃金期」也能藉由持續服用口服避孕藥,提供較長效性的內分泌平衡。對於新陳代謝速率的調整甚至皮膚油脂分泌的穩定多少有其正向的幫助。然而初次使用此類口服避孕藥可能會出現點狀或不規則出血,這可能是反映出女性體內賀爾蒙比例正在調節當中,並且子宮環境正在適應這個配方,算是正常藥物生理反應。當身體適應了這個配方,點狀或不規則出血通常會在1-3個月內好轉。

張醫師強調,有避孕需求且無使用禁忌症的健康女性皆可考慮與適合使用此類避孕藥。但須注意的是,在服用口服避孕藥前應諮詢婦產科醫師,而且少數人例如懷孕婦女、年齡超過35歲且有大量抽菸習慣者、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者、BMI大於30(過度肥胖)的女性,以及曾經有偏頭痛、血栓症與心血管疾病病史者則一般不適合服用口服避孕藥。張醫師也提醒,雖然口服避孕藥能夠改善水腫問題,但仍須配合適度的運動及飲食控制,才能維持苗條的體態。

文章出處  http://www.wewomen.com.tw/blog/doctor_article.asp?dataId=64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