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銀針開花 治手腕腱鞘囊腫

中醫銀針開花 治手腕腱鞘囊腫

2009/7/17

26歲擔任藥師工作的陳小姐(化名),3年多前發覺右手腕背上有一約半公分大小的不明腫塊,今年6月份因右腕關節疼痛且感覺右手麻木,前往醫院就診,經診察得知右手腕背上的腫瘤已有3公分,醫師確診為「腱鞘囊腫」,以數支一寸毫針包圍(形如銀針開花,此種針灸手法稱為「圍刺」)刺入患部治療一週後,腫瘤範圍已縮小,而且疼痛症狀也獲得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陳小姐的「腱鞘囊腫」病症即中醫所謂「筋瘤」,俗稱「肌腱瘤」,是一種外傷筋膜、邪氣居聚,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水液積聚於骨節經絡的病灶。

林在裕解釋,腱鞘囊腫常發病於手腕背面、足背部及肘關節附近,是一種關節或腱鞘內的良性腫瘤,外觀呈圓形、光滑,剛開始患部會感到局部酸脹、疼痛,病況嚴重者可能影響活動。

初期多為質地柔軟,觸壓該處則有滑動感,內容物含有無色透明或淡黃色濃稠粘液,日久不治除了囊腫變大硬化之外,疼痛程度也會相對增加。好發族群以青壯年人為主,女性發生率多於男性。多因重複同一動作造成慢性勞損所誘發。

林在裕表示,目前西醫治療方式可用針頭將其內容物抽出,或手術將整個囊腫連同滑膜切除。中醫使用針刺手法可達到行氣活血、疏通經絡、消腫散結的療效,進而使內容物滲出於皮下而自行吸收,最後讓囊腫變軟而消失,針刺治療腱鞘囊腫具有療效快、疼痛輕、無副作用、無疤痕的優點。

他說,手腕腱鞘囊腫容易發生族群:
• 長期使用電腦的電腦族。
• 做手工者。
• 廚師。
• 櫃檯結帳人員。
• 常常需要手腕轉動的運動。例如:體操、高爾夫、桌球、保齡球。

林在裕提醒,須注意讓患部多休息。由於腱鞘囊腫是因為反覆過度摩擦所導致的炎症,因此,患者一定要避免重複性高而且需要用力的動作,必要時可配戴護具來加強維護關節韌帶,只要耐心配合治療及適當休息,應會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