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乳突病毒 子宮抹頸片無法判定

人類乳突病毒 子宮抹頸片無法判定

2009/7/4

現在新時代摩登女性,要是不曉得六分鐘護一生的口號,確實是有那麼點落伍,但是要是不認得大名鼎鼎的人類乳突病毒,那可真是糗大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任陳致宇指出,就跟其它病毒一樣,人類乳突病毒並不是什麼新發現的病毒,只是當它與子宮頸牽上線後,一連串可能的致命吸引力就會接著上演,進而產生癌化可能,婦女朋友實在不能掉以輕心。

陳致宇說,這類病毒雖然尚未達到「族繁不及備載」程度,但是現有40種亞洲型病毒確早已在我們身體不同位置產生病變,在健康女性朋友間,這類病毒感染盛行率也介於9~20%之間,其中大家所熟知的菜花、生殖性疣…等,就是這個病毒家族成員的傑作。也就是因為病毒死纏濫打的特性,就算已有抗病毒性的藥物問世,罹患類疾病患者往往也難擺脫再犯的夢靨。

他表示,根據人類乳突病毒破壞細胞能力與風險程度,可以粗分為高危險型與低危險型兩類,其中容易造成子宮頸癌化病毒就屬高危險型中的第16與第18兩種型別。

目前得知,雖然性行為是將病毒帶入子宮頸內的頭號元兇,但是卻不是唯一病毒可以進入子宮頸方式。只要近身接觸,無論是直接或是間接,都是病毒貼近子宮頸有利途徑。一旦病毒上身且入侵子宮頸細胞,再加上免疫能力衰弱或是其他助長因子,就有可能將子宮頸轉化為癌前病變,進而成為奪命實質子宮頸癌。

陳致宇建議,目前常規抹片是無法判定子宮頸是否遭受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而且該項檢查尚屬自付項目,因此所有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朋友,在許可情況下,不光是完成六分鐘護一生的任務,更要曉得加驗子宮頸人類乳突,給自己更鐘愛的健康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