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健腦 濫吃聰明丸 當心反被焦慮誤

考生健腦 濫吃聰明丸 當心反被焦慮誤

2009/5/25

隨著考季即將登場,花蓮慈院頻頻接到「聽說有一種聰明丸,可以幫助小孩集中注意力,慈濟醫院有這種藥嗎?我覺得我的孩子很需要吃,是否可以請醫師開處方?」等類似的諮詢。

花蓮慈濟醫院藥劑部臨床藥學科主任劉采艷表示,所謂的聰明丸,其實是給注意力不足的過動兒吃的,一般孩子吃了反而會焦慮、失眠等不利大腦保健的副作用。劉采艷說,慈院確實有這類藥物,一為利他能(Ritalin 10mg);另一為專司達長效錠(Concerta),這兩個藥的成分均為Methylphenidate,化學結構與安非他命相似,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當methylphenidate藥效發揮之後,過動兒會變得比較安靜,情緒穩定,行為表現會較正常。因此,Methylphenidate就被誤以為有增加專注力的藥效,其實是沒有的,等藥效過後,過動兒會回復原有的注意力不集中狀況。

利他能(Ritalin 10mg)為短效型藥劑,藥效只能維持4小時,每天需服用2~3次,每次10mg。由於短效,因此需要在中午補服第二劑,對學校老師與孩子來說,都是比較麻煩的。利他能的副作用包含:焦慮與失眠、瞳孔放大、過敏(包含一些皮疹、蕁麻疹、發燒、關節痛等等)、壞死性血管炎、厭食、噁心、暈眩、心悸、頭痛、類似妥瑞症的肌肉不自主運動、昏睡、血壓上升級脈搏改變、心跳加速、心肌缺氧、心率不整(有心臟病或嚴重心率不整的人若服用有暴斃的危險)、腹痛、藥物依賴、體重減輕(長期服用的話)。有些人甚至會引發妥瑞症、聽幻覺、視幻覺、觸幻覺、誇大妄想、易怒、攻擊行為甚至是類似抗精神藥物引發的惡性症候群(Neuroleptic malignant syndrome,簡稱NMS )。

專司達長效錠在台灣被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健保局目前核准的劑量為18mg及36mg,慈濟醫院兩種皆有購進。服用專司達長效錠之後,約在15分鐘之內就開始作用,藥效長達12個小時,過動兒在上學前服用一次,就可以「專心一整天」,省去了帶藥到學校吃的麻煩。但是,專思達長效錠的副作用包括:可能會失眠、降低食慾、減輕體重、臉部抽筋、胃痛、頭痛與緊張,因此必須與醫師進行溝通以調整劑量。學者Wilens等人針對432位每天服用一次專司達長效錠的過動兒,在心跳與血壓上的影響進行了一年的追蹤,其臨床結果顯示:用藥比不用藥時的血壓及心跳有輕微增加(即收縮壓提高3.3mg、舒張壓提高1.5mg、心跳每分鐘速率上升3.9下)。

劉采艷說,而且容易焦慮、緊張或激動情緒的人,以及對Methylphenidate成分過敏禁、罹患青光眼、妥瑞症者或有相關家族史者,或近期內有使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者及六歲以下的幼兒,均不建議服用專司達長效錠。

劉采艷強調,使用中樞神經興奮劑,有那麼多副作用,拿這類藥當作增加記憶力的藥物,實在是太冒險了。其實日常飲食,多多補充、鐵、銅與微量元素,就能保健大腦的功能。

劉采艷說,誦讀困難症的學生往往是因為缺鋅;有英國的研究結果發現,缺鋅動物的模仿能力大大降低。缺鐵則會造成貧血,影響身體發育,還會使大腦的運轉降低速度,鐵可以從蘑菇、香菇、蛋黃、豆類中獲得。牛奶富含、香蕉富含鎂,是天然放鬆劑與鎮定劑。

另外,飲食與記憶力的關係也極為密切。因為大腦中的神經系統信息傳遞,主要化學物質是乙醯膽鹼,這種化學物質可以使衰退的記憶力迅速恢復,食物中的亞油酸合成卵磷脂的主要成分,而卵磷脂使大腦產生大量的乙醯膽鹼,因此多食富含亞油酸的食物,便可減緩記憶力的衰退。所以豆製品、蛋類、金針菇、木耳、核桃、芝麻等對考生大腦保健有良好的幫助。

劉采艷呼籲,關心子女的家長別再迷信所謂聰明丸了,為孩子準備具有營養價值的日常飲食,才是使孩子IQ與EQ同時高人一等的良藥喔!


【新聞辭典】
惡性症候群(Neuroleptic malignant syndrome,簡稱NMS )
症狀包含:肌肉僵硬、高燒、譫妄引發的認知功能改變等等。過去有針對一百位利他能(Ritalin 10mg)服用者的研究發現:6%的服用者經過一段時間的服用後出現精神病症狀,這些精神病症狀在停藥後,症狀就會消失。一般長期的使用,主要還是擔心藥物依賴、偏執妄想、精神分裂等等情形。

另外研究發現:小時候服用過此類藥物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或躁鬱患者,他們的精神症狀出現的時間點相對來說都比較早,同時發過嚴重精神病的次數也比較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