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慢性骨盆疼痛 超過半數有射精疼痛困擾

男性慢性骨盆疼痛 超過半數有射精疼痛困擾

2009/4/16

攝護腺炎於成年男性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相對性的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則易好發於老年人。攝護腺炎是50歲以內男性泌尿系統疾病中最常見的問題,也是50歲以上男性第三好發的泌尿系統疾病(盛行率僅次於良性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

大里仁愛醫院泌尿科 - 劉緯陽醫師表示,大致上半數男性於一生當中會發生這種疾病,依據統計50歲以下的男性約4-5%有攝護腺炎病史,而70歲以下盛行率則約有10%,可說是一種極為常見的問題。而所謂慢性非細菌性攝護腺炎或稱為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事實上就是經尿液或精液檢查發現與細菌感染無相關的攝護腺炎,是所有攝護腺炎中最常見的,比率高達90%以上。

臨床上主要症狀是以疼痛為主,也會伴隨下尿路排尿症狀,如尿急、頻尿、解尿緩慢、中斷、不乾淨…等。若疼痛超過三個月以上,就可定義為慢性。事實上症狀會時好時壞,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於一年當中會自然好轉。疼痛部位最常見為會陰部疼痛,其次依序則為恥骨上及陰莖疼痛,亦有部份患者會抱怨下背痛、睪丸痛或射精中間或結束後疼痛。這其中最讓人困擾的是有超過一半以上患者於高潮過後會射精疼痛,給性生活帶來極大的壓力,甚至有部份患者會因而有性功能障礙,造成夫妻關係緊張。

劉緯陽醫師指出,致病的原因目前於醫學上可說是眾說紛紜,並沒有定論。這其中包括:氣候變化、細菌感染、情緒及精神壓力、神經系統、免疫功能…等諸多因素。有部份患者會隨氣候變化而易於冬天發生症狀,而亦有部份病人在精神壓力大時或情緒低潮時容易疼痛或症狀加劇。另外則有人報告高達80%男性慢性骨盆疼痛同時會有脊髓神經病變造成的逼尿肌及尿道外擴約肌共濟失調。而免疫疾病如氣喘、類風溼關節炎…等,也有相關性的報告。而又有人認為男性間質性膀胱炎與慢性骨盆疼痛應是相似的疾病,因為有45%以上的男性間質性膀胱炎會有膀胱脹痛感併解尿不順。綜上所述,目前所有的病因似乎仍渾沌不明,最後研究結果還需要大家漫長的耐心等待。

若患者有上述疼痛及排尿症狀時,劉緯陽醫師建議應尋求泌尿科醫師的診察,來評估症狀嚴重度,而50歲以上中年男性則更要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醫師除了問病人病史及做理學檢查(包括肛門指診)外,基本的雙杯尿液測試(攝護腺按摩前後分別檢驗尿液)也是應做項目。至於是否應做其它侵犯性檢查(如膀胱鏡、攝護腺超音波…等),則應依據泌尿科醫師的專業判斷來做選擇。

此外,患者平日應儘量生活作息正常,適當的放鬆緩解壓力,並保持飲食清淡忌食刺激性食物及飲料。治療上由於致病機轉並不清楚,所以相對的也沒有很有效的治療方法。醫學報告上目前比較有效的方法可考慮抗菌藥物,α-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或抗發炎藥物。這當中以α-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效果最好,需服用一至一個半月以上才看得出來效果,約有一半以上的患者症狀會改善。若選擇服用抗菌藥物,治療超過兩週症狀仍未緩解時,建議應選擇他種藥物。亦有報告雙種藥物合併使用可進一步提振療效。

另外也可考慮物理性治療,如攝護腺按摩、會陰按摩、溫水坐浴來緩解慢性骨盆疼痛。也有人建議可用肌肉鬆弛劑來舒緩會陰部肌肉痙攣疼痛。而當上述治療都無效時,則可考慮選擇較具侵犯性的方法:如薦椎神經刺激術、攝護腺熱微波手術、攝護腺肉毒桿菌注射…等。

慢性骨盆疼痛,對於男性患者生活品質影響甚鉅。劉緯陽醫師強調,目前因為臨床上尚未有十分有效的治療方法,日常生活上建議患者除了改善生活作息及清淡飲食外,更應適時的放鬆情緒來減輕疼痛頻率。治療上須耐心服用泌尿科醫師的處方,而當治療效果不彰時,應聽取泌尿科醫師的建議,適時更換其它治療方法以達最大療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