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香港腳黃金治療3要 1次治療四大症狀

掌握香港腳黃金治療3要 1次治療四大症狀

2009/4/10

你的香港腳怎麼樣都治不好嗎?根據統計,有近兩成的患者在治療後一個月內症狀重新發作。台大皮膚科廖怡華醫師表示近八成香港腳患者有「不癢就停藥」的錯誤用藥觀念,成為病症不斷復發的原因之ㄧ,患者應把握「黃金治療3要」原則,斷絕黴菌繼續滋生。

■ 醫師:「不癢就停藥」迷思 造成香港腳患者從未治癒

研究發現,台灣香港腳罹患人數破百萬,尤其在濕熱的夏天,每十人就有一人中獎!台大皮膚科醫師廖怡華表示這種只求治標不治本的用藥行為,在門診中相當常見,廖醫師指出許多病患以為只要 “不癢”香港腳就是好了,其實患者腳上的黴菌數並未完全消失,香港腳根本沒治好,甚至有近兩成的患者不到一個月就復發了。

廖醫師表示由於香港腳是種傳染病,家人或朋友間的交互傳染必須特別注意。醫師指出曾有名年輕男子就醫求診表示,黴菌感染險些破壞他的婚姻大事,未婚妻害怕婚後遭到黴菌傳染,堅決要求男友的黴菌感染必須治癒,男子因此有毅力地完成用藥療程,並拿到痊癒的診斷證明之後,終於順利的娶到美嬌娘。

■「紅、癢、皰、皮」四大症狀 判別香港腳

廖怡華醫師表示在臨床上需根據四大症狀來判斷香港腳是否治癒,分別是發紅、搔癢、水皰與脫皮,四種症狀不一定同時發生,但在治療時必須確認四種症狀都解除才算真正痊癒。皮膚科醫師普遍認為紅、癢是最容易改善的香港腳症狀,而脫皮是最難治癒的。

■ 香港腳黃金治療3要:「要短」、「要漸癒」、「要乾燥」

廖怡華醫師提出「香港腳黃金治療3要」,呼籲患者在用藥的過程中要注意:療程「要短」、症狀「要漸癒」、腳部「要乾燥」。

許多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市面上大部分的香港腳藥,需要3-4週的用藥療程,但多數患者沒有耐心完成療程,造成香港腳的治療不完全,因此香港腳用藥療程「要短」,如只要用1次的短療程藥物,確保患者能完成整個療程,1次治療香港腳的四大症狀。

此外,用藥若是正確,症狀需有漸進式的治癒。因為皮膚新陳代謝需要4-6週,故治癒也需要相同的時間。廖醫師表示在用藥的第1週,紅、癢及水皰現象會有明顯的改善,若沒有好轉,醫師提醒可能不是單純香港腳,最好立即就醫檢查,以免病情惡化。而在用藥後的第6週,再確認紅、搔癢、水皰及脫皮四大症狀是否已趨近治療,來判斷患者的香港腳是否已治癒。

最後,醫師提醒用藥過程中,腳部「要乾燥」,不要讓腳部處於黴菌容易繁殖的溫暖潮濕環境,避免造成腳部再度感染或影響治療的成效,建議穿著棉質襪子或通風的涼鞋,以保持腳部清爽乾燥。

■ 男大學生羞於承認香港腳 女友親手去角質手部也發癢

22歲的男大學生楊同學,國中時罹患香港腳,至今已長達10 年之久,然而不癢就不擦藥的錯誤觀念,導致香港腳不斷復發,一年2/3以上的時間與香港腳共存,從未真正治癒,也不敢對女友坦承自己有香港腳。女友見他腳部脫皮嚴重,親手幫他去角質後,卻出現手部發癢現象!為不讓女友被自己傳染,楊同學目前使用最方便的香港腳1次療程藥物Terbinafine once,並遵循醫師囑咐的黃金治療3要原則,已治療10天左右,症狀正在持續改善中,其中紅、癢及水皰等症狀已有明顯改善,脫皮也正逐漸減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