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乳須知!寶寶「吸吮」次數決定「乳汁」多寡

餵母乳須知!寶寶「吸吮」次數決定「乳汁」多寡

2009/4/7

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物、營養來源,安全、衛生且含抗體,幫助嬰兒抵抗外來疾病,且可完全提供6個月內嬰兒的營養。哺餵母乳過程中,母親與嬰兒會形成一種親密的親子關係,而不只是『餵奶』而已。新生兒出生1小時內,是最清醒的時候,較容易學會吸吮,臺安醫院陳怡如護理師指出,不論剖腹產或自然產,只要母、嬰狀況許可,臺安醫院會實施產檯親子肌膚接觸,利用媽媽與寶寶相互皮膚接觸的過程,促進親子關係,也幫助母親儘早哺餵母乳。

『吸吮』對乳汁產生非常重要,嬰兒每一次的吸吮,都會促使腦下垂體分泌『泌乳激素』,刺激母體製造乳汁。所以,嬰兒只要吸吮的次數多,乳汁分泌就會多,相對的若是吸吮次數少,則乳汁分泌就少。所以,產後鼓勵產婦盡快哺餵母乳,實施24小時親子同室,並且依嬰兒需求哺乳,沒有時間限制。

母乳包含嬰兒所需的營養及水分,純母乳哺餵者,不需另外添加其他飲料,如:葡萄糖水。陳怡如護理師表示,醫院嬰兒室,對於哺餵母乳的嬰兒,不使用奶嘴餵食、安撫奶嘴,需要時,採滴管餵食,避免嬰兒產生乳頭混淆,進而影響哺餵母乳的成功率。

要讓乳汁持續分泌,且量越來越多,就要常常排空乳汁。所以,當母親乳頭破皮受傷、疼痛不適或乳房因脹奶而產生硬塊,改善嬰兒吸吮姿勢後,仍無法繼續哺乳時,護理人員會協助母親調整餵奶或嬰兒含乳姿勢,需要時進行熱敷、按摩乳房並且教導手擠奶技巧,將乳汁排出,避免造成母親漲奶不適或導致乳腺炎發生。     

哺餵母乳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但對於很多母親來說仍是需要學習的,通常產後一星期內,母親容易焦慮、不安、敏感或是情緒化,甚至懷疑自己無法照顧嬰兒,因此,容易因乳汁分泌不足、不正確的哺乳姿勢或是缺乏家人的支持,而停止哺餵母乳。所以,對於這些哺餵母乳的母親,除了需要有人來支持她並給予信心,同時也需要別人來照顧她。住院期間,護理人員會鼓勵並教導母親哺餵母乳,但返家後,就需要靠家人、朋友的支持,如此才能仍持續哺餵母乳。

想要成功哺餵母乳,陳怡如護理師建議母親生產前,可多吸收哺餵母乳的相關訊息、選擇有通過認證的母嬰親善醫院生產,及產後施行24小時親子同室等,都是成功哺餵母乳的不二法門。臺安醫院臺安目前也提供24小時母乳諮詢電話,歡迎有需要之哺乳婦女來電諮詢,另外,每2個月舉辦『母乳支持團體』,經由每位母親的哺乳經驗分享、彼此幫助、尋求及協助,建立信心,歡迎有興趣者參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