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坐不住」並不等同於過動症

幼兒「坐不住」並不等同於過動症

2008/12/25

報載泳將費爾普斯的母親從沒想到,這個被診斷為過動症的兒子,如今成為奧運史上最偉大的選手。小費在讀小學時,有位女老師曾對其母親說:「你的兒子永遠無法專心做任何事。」誰也沒想到這個當年不停發問,成績不佳的過動兒,如今竟是「美國之光」,也有人叫他『飛魚』。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兒青精神科主治醫師 - 何志培指出,歐美對過動症的診斷標準認定不一,惟大致上同意過動症應包含三個主要面相,即活動度過高、注意力不足和衝動控制差。美國方面的診斷標準,更規定症狀持續六個月以上,發病年齡在七歲以前,症狀廣泛發生於兩種或以上的場合,明顯造成社會、學業或職業功能障礙,且這些症狀並非由其他身體或精神問題所致。

費爾普斯的身材高大卻瘦弱,有一雙大耳朵,嘴巴老是碎碎念,托兒所老師的評語是:「永遠靜不下來,坐不住,不能專心,喜歡癡癡地笑,且愛鬧同學引起注意。」臨床上,醫師往往用以下準則去判斷「坐不住」是正常的一部份,還是一種症狀:

1.嚴重程度,父母和老師的仔細觀察,有助醫師了解和判斷。此外,所謂嚴重程度,必須從兒童發展水平的角度去考慮,如三歲孩子能持續安坐的時間當然比七歲要短;若七歲兒童只有三歲的智商,判斷標準即需由認知功能的水平去考量,而非單由年紀上來看。

2.短暫還是長期的現象?經年累月「坐不住」的問題當然令醫師更小心處理。

3.單一還是多種環境下出現「坐不住」的現象?若僅在單一環境下出現問題,醫師會從孩子適應環境要求的角度了解其困難。若「坐不住」是跨環境出現的問題,則環境造成的可能性,相對降低。

4.問題行為是否對日常生活、學習、父母同儕關係等造成影響。對於沒有造成任何障礙的「坐不住」,醫師通常視之為正常。

5.相對主觀的判斷,即照顧者對問題行為的焦慮和感受到的壓力。

何志培醫師表示,其實,有「坐不住」的症狀,並不等同有過動症,嚴重和明顯的坐不住現象,可在不同病症上出現。和過動一起出現,也不等於這就是病,但可進一步說明,只有坐不住而無相關症狀,不足以構成過動症診斷的基礎。這位曾是過動兒的水中超人,終於拿到本屆奧運八面金牌。費爾普斯,我們祝福你。

【「坐不住」現象的病症】
●焦慮症:極度焦慮的兒童,往往看來神不守舍、坐立不安
●躁 症:患躁症的青少年,也是沒法安坐
●自閉症:約40%的自閉症兒童也有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
●癲癇症:因癲癇而服用抗痙攣劑的孩子,也可因藥物的副作用看似坐不住
●某些腦神經受損的疾病、甲狀腺毒症等:這些身體疾患也會使兒童出現坐不住的現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