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給付標靶藥救命!七旬急性血癌婦一個月甩死神糾纏

新給付標靶藥救命!七旬急性血癌婦一個月甩死神糾纏

2021/12/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進展快速、兇猛的血液癌症,為了有效控制,標準化療的劑量與密集度較其他癌症強度更高。然而,年長與共病多的體弱患者,普遍難以承受副作用,完成標準化療的病患相當少,存活期也受到影響。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李啟誠主任形容:「過往,這類體弱老年患者很容易『住進醫院恰是診斷之日、出院之日即是病逝之時』,也就是說老年人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很難安享天年,連要求一個安寧照顧的機會都很困難,疾病惡化的過程可能不足一個月!」

所幸,今日不僅有多元標靶藥物問世,政府更是繼FLT3標靶藥後,於今(2021)年7月,加碼給付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讓體弱患者能接受更適切的治療,爭取更好的預後與存活時間。
高齡、多共病患者體弱難承受高強度化療 過往疾病惡化快速、存活時間待加強
李啟誠主任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因骨髓快速增生大量不正常的血球,導致紅血球、血小板、白血球無法正常發揮功能,容易會出現發燒、疲倦、異常出血等症狀。雖非不治之症,但是年長與共病多的體弱患者身體機能差,難以承受高劑量、高密度的標準化療,血癌細胞控制的程度有限,導致病況不斷惡化,進而威脅患者性命。

李啟誠主任解釋,治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時,化療藥物在殺死癌細胞的當下,也會損害正常血液細胞,患者身體會變得非常虛弱,出現掉頭髮、噁心、嘔吐、胃口差等不適,生活品質受衝擊;在白血球數量不足的狀況下,身體免疫力更會大幅下降,不但容易被病菌感染,感染後也容易發生嚴重併發症。年長與共病多的體弱病患,還可能發生敗血症,嚴重威脅性命。因此,過往體弱患者的治療僅能以低劑量化療為主。然而,隨著治療強度降低,患者預後與存活時間也會變差。
體弱患者治療現希望!健保給付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
李啟誠主任鼓勵,面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體弱患者別灰心,今日已進入標靶世代,有了標靶藥物的幫助,就算改採低劑量化療,仍能維持與標準化療相似的治療成績!舉例而言,除了可針對特定基因型的FLT3標靶藥,也有可促進癌細胞凋亡的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上市,後者搭配低劑量化療或去甲基化藥物一同使用,能幫助體弱患者有效殺滅血癌細胞,預後成績也能跟年輕的體健患者相似,有6成機率有效控制疾病,與過往超過九成以上的死亡率相比大相逕庭。

提及標靶藥物,許多人會認為療程必定伴隨沉重經濟負擔,李啟誠主任說明,繼FLT3標靶藥納入給付,今年7月開始,屬於75歲以上年長者,或18歲至75歲間且具有心臟、肺臟、肝臟等器官失調的多共病患者,都能在健保的支持下使用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重拾理想人生絕非夢想。
79歲婦人使用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一個月 病況就大幅改善!
李啟誠主任也分享,今年9月下旬一位高齡已80歲原本還可以每天做環保的阿嬤,不幸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高燒不退全身瘀青從急診住院,原本全家族聽聞確診是急性血癌,一度想要放棄任何抗癌的治療。所幸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已納入健保給付,在不斷鼓勵,以及說明標靶藥物的低副作用與延長存活時間的高機會後,患者終於轉念同意治療。爾後,僅經過一個月的療程,患者病況便大幅好轉,慢慢回到原來身體狀況,擺脫疾病的陰霾,並已在11月初歡喜出院。
患者免疫力較差必須做好防疫措施 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群聚都不可少
李啟誠主任也提醒,治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時,即便採低劑量化療與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併用,白血球細胞數量仍然會緩和下降,約一個月才能恢復,病人一定要做好感染控管,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群聚的防範口訣一定要確實做好,如果有任何發燒等感染症狀,立刻告知醫療團隊以便立即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