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賣日系眼藥水 未經衛生局許可

熱賣日系眼藥水 未經衛生局許可

2008/11/26

最近網路熱烈討論最夯的新話題:「日本女孩子中最人氣的眼藥水…」、「…輕巧可愛粉紅色小花眼藥水讓眼睛變美麗的秘密武器…」、「專為女生設計的眼藥水…讓女生愛不釋手…包裝真的非常的卡哇依…」等等不勝枚舉。而近來市面上也興起利用租箱寄賣連鎖店及網路販售未經核准之眼藥水產品,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為了您的健康,拒絕購買來路不明且無許可證字號之藥品和醫療器材。

衛生局提醒,眼藥是屬於處方藥或指示藥品,依規定應由醫師開立處方或經由藥劑生、藥師或醫師指示使用。民眾千萬不要在無專業醫療人員指示下擅自購買使用。眼睛為靈魂之窗,隨意使用未經衛生署許可的眼藥,既不安心也沒有保障,一旦發生傷害,求償無門。

同時該局也接獲不少民眾檢舉於網路上販售「SANTE FX NEO」、「ROHTO LYCEE」等眼藥水,賣家多半以宣稱販售眼藥水之空盒來躲避查察,卻行網路販售眼藥水之實,依規定網路係虛擬商店,不得販售藥品及醫療器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已要求各大網路拍賣平台業者,將相關產品下架,並加強查察中。

針對網路賣家為躲避查察,宣稱販售空盒或皮套,並以申請不同帳號或虛構身分資料在網路違規販售,抑或聲稱代為訂購,投機地化整為零以郵包寄送來規避國內藥品查驗登記並轉售等作法皆已違法,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鄭重提醒民眾注意,勿自行或委託別人從國外帶回未經行政院衛生署核准之藥品公開陳列或於網路販售,否則會觸及犯法行為,恐將面對牢獄之災與最高一千萬元之罰金。

維護全民健康,創造安全用藥環境,打擊不法藥物,從你我做起!提醒民眾為了自身生命健康與用藥安全,在選購藥品時應注意藥品是否有衛生署核准之藥物許可證字號,對於可疑產品,請儘速向衛生局舉發【不法檢舉專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轉1043】,以上訊息可至臺北市政府網站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