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壓瘡傷口難癒合 負壓治療有成效

糖尿病壓瘡傷口難癒合 負壓治療有成效

2021/7/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74歲陳媽媽患有糖尿病,但長期未規則服藥,導致血糖控制不佳,數週前右臀出現一個小傷口,家屬嘗試貼膏藥治療,不過傷口卻日益惡化,就醫檢查發現右臀有一處8x6公分壓瘡傷口,已經造成皮膚組織壞死化膿,診斷為第四度壓瘡,於是住院進行清創手術,控制血糖及抗生素治療。由於清除壞死組織後造成皮膚及軟組織缺損,鑒於傳統換藥方式成效不彰,醫療團隊採用最新負壓抽吸輔助治療,縮短傷口癒合時間及減少病患換藥次數與不適。

避免感染,也能減少換藥次數及疼痛
新營醫院外科醫師王心泰表示,所謂負壓治療是利用抽吸原理,將傷口與敷料間維持負壓的狀態,以促進傷口癒合,避免感染,縮短住院天數,降低整體花費,減少患者換藥次數及減輕換藥時的疼痛。其主要功能有:縮小傷口面積及深度,移除傷口的滲液及感染物質,促進傷口周圍血流循環,刺激肉芽組織增生,減少組織水腫,並提供傷口良好的生長環境,與傳統的敷料治療相比,傷口癒合時間可縮短50%,達到節省醫療人力及資源的效益。整個系統由特殊泡棉敷料、防水薄膜、吸盤及負壓輔助治療儀四個部分所組成,新一代的治療儀機器體積輕巧,可隨身攜帶移動,方便帶回居家使用,不會影響日常活動,之後患者每周門診定期更換敷料即可,大幅減照顧者的負擔。
 
各種慢性傷口常發生在長期臥床的長輩身上,如糖尿病引起的潰瘍及壓瘡等,往往造成患者及家屬身心折磨與負擔。隨著醫療技術的日新月異,對於慢性傷口的處理,除了傳統的敷料換藥,負壓傷口治療也是另一種越來被廣泛應用的傷口照護選擇,近年來在歐美國家的臨床應用上已經被證實能夠有效加速各種急慢性傷口的癒合。不過目前健保是有條件的給付,規定必須符合以下情形:慢性潰瘍經皮膚移植皮瓣轉移重建手術仍無法癒合者,或是褥瘡病灶深度必須達第三度以上,且傷口經清創、死骨移除及皮瓣手術後仍癒合不良者。且所有病例須檢附相關病灶照片事前報備申請,經通過後才可使用健保。

嚴重感染、組織壞死、癌症傷口不適用
王心泰指出,傷口癒合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耐心與時間,癒合時間長短因人而異。患者的整體健康、營養狀況、傷口大小位置與感染情形都會影響傷口癒合的時間。負壓治療是一種幫助傷口癒合的輔助治療,效果好但並非所有的傷口均適用,如嚴重感染的傷口、仍有壞死組織的傷口、下肢血管嚴重阻塞以及癌症傷口都不適用,患者仍需經由專業醫師評估後,再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