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齒囊腫要當心 避免小問題變大麻煩

含齒囊腫要當心 避免小問題變大麻煩

2021/5/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29歲林小姐為科技業的工程師,經其他牙醫師轉介至生活家牙醫何宗訓醫師的門診,原因是在牙科例行的檢查中發現下顎骨中有疑似囊腫的病灶需要進一步地治療。經環口放射線檢查,何宗訓醫師告知林小姐在她下顎的右側有個疑似含齒囊腫的病灶,可能是因她長期不敢處理的阻生智齒所導致的,在何宗訓醫師細心地解釋下,林小姐了解了囊腫帶來的健康問題,也明白了手術的益處和可能的風險,最後林小姐鼓起了勇氣,由何宗訓醫師安排接受智齒齒切除手術及囊腫剜除手術。術後一週消腫拆線後,傷口恢復得很好很快,林小姐笑稱早知道何醫師的技術這麼好,當初就不用這麼害怕一直不敢拔智齒,還導致了產生顎骨囊腫,把單純的問題複雜化了。

何謂含齒囊腫
囊腫指的是一個由上皮細胞內膜所組成的囊袋,其中由液體或其他成分構成。而長在顎骨中的囊腫一般可以分為二種,一種是來自於齒源性上皮,在牙齒於顎骨內生長的過程中,因大量上皮增生而形成的,例如上述所提到的含齒囊腫,即為顎骨囊腫中十分常見的一種。而另一種則是來自於口腔上皮,在顎骨發育時殘留於間隙中,例如顎骨裂囊腫。其他如因感染產生的肉芽組織,在發炎反應的催化下也可能轉變為囊腫,例如因牙髓病產生的根尖囊腫。
顎骨中的囊腫會緩慢生長變大並破壞顎骨的結構,而且可能會推擠鄰近的牙齒使其異位。一般而言,囊腫都不會有明顯的症狀,病灶附近的口腔黏膜顏色質地都是正常的,且神經感覺也不會有變化,因此絕大多數都是在牙科定期的放射線檢查中發現。而少部份才會因為囊腫併發感染,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因此就醫檢查進而發現病灶。

含齒囊腫如何治療
顎骨囊腫的治療方式主要有二種,剜除術和造袋術。剜除術指的是直接把囊腫以手術的方式自顎骨中刮除下來,徹底移除病灶,病患不需要接受多次治療也不用長期照顧傷口,且可以得到完整的病灶標本進行病理檢查。囊腫剜除術的缺點就是在手術的過程中,有可能影響到周邊的神經和血管,或使周邊的牙齒失去活性,甚至提高病理性骨折的機率。而造袋術則是在囊腫病灶處開一個小洞,保持病灶和口內空間的相通,進而使囊腫內壓力減小,促進被破壞的骨頭再生,可以避免在病灶周圍的神經、血管或牙齒的手術風險。但造袋術的缺點就是病人必須長期照顧傷口長達數個月,每日皆要數次的沖洗,若是沖洗不確實可能引起進一步的感染,且大部份的囊腫組織並沒有被確實被移除並送病理檢查,因此囊腫的復發率較高,也可能錯過一些較具侵犯性的診斷,讓醫師低估病灶的複雜度。鑑於二種治療方式各有優缺點,有時醫師甚至會選擇合併進行,先以造袋術縮小病灶,保護病灶周圍的重要組織,再以剜除術徹底移除囊腫。

如何有效避免含齒囊腫併發症
生活家牙醫何宗訓醫師建議,一旦發現有顎骨囊腫,患者不需過度緊張焦慮,盡快找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就診,由醫師安排必要的檢查後,醫師會參考病人的病史、系統性疾病、口腔狀況、病灶特徵及大小等等,為患者提出治療計劃,因此每一位患者適合的治療可能不盡相同,但只要及早處理,都能將囊腫對健康的影響降至最低,切莫諱疾忌醫,耽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把小問題拖成了大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