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寡醣HMO+核苷酸」先天到後天免疫關鍵

「母乳寡醣HMO+核苷酸」先天到後天免疫關鍵

2021/4/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母乳是上天賜給寶寶最珍貴的禮物。醫學研究證實,嬰兒從出生到六個月的免疫力來自母體,六個月後,就要透過母乳與其他方式來強化寶寶的免疫發展。母乳因含有其他乳源沒有的免疫因子,醫學專家也鼓勵多以母乳哺育。然而並非所有媽媽都能以全母乳來哺餵寶寶,因此越貼近母乳成分的替代方案,是爸媽最在意且煩惱的問題。

「母乳寡醣HMO」 活化先天免疫力的關鍵鑰匙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說明,由於身體中70%的免疫細胞分布於腸道,可以說是人體免疫的第一道防線。在門診中,常遇到嬰幼兒因腸胃炎、拉肚子就醫,寶寶的免疫發展與營養攝取極為相關。

亞培亞太區醫學事務處長王耀賢表示,亞培深知寶寶出生後的免疫力養成,對將來日後奠定健康成長相當重要。因此20多年來不斷深入探討母乳成分,研究發現母乳的第三大核心成份─母乳寡醣HMO,在維護嬰幼兒腸道健康,與全身性免疫系統的活化與調節皆是關鍵。 

「母乳寡醣HMO+核苷酸」掌握先天到後天免疫的加乘保護力  
林鴻志理事長補充說明,母乳寡醣HMO最主要是能與細菌、病毒結合,成為人體第一道防線,讓腸道上皮細胞獲得保護不被入侵;並能刺激比菲德氏菌等益生菌成長,維持良好的腸道好菌叢,強化先天免疫保護力。除此之外,更能牽制免疫系統調控,減少過敏等反應,對於預防壞死性腸炎也有具體效益。

另外,林鴻志理事長也分享,母乳中同樣兼具免疫效益的成分因子-「核苷酸」,於後天免疫力的激活扮演重要一角。一旦病毒入侵,核苷酸可刺激IgA(A型免疫球蛋白)生長,防止病原體入侵,對嬰幼兒的腦部發展也是很重要的成分。

科學實證免疫與營養成分 百位兒醫樂見其成 
王耀賢處長表示,亞培是全球第一個投入HMO母乳寡醣研發的公司,現階段的研發成就,讓專家得以了解母乳中有多達200多種的HMO,其中含量最多的「2’-FL HMO」與母乳等量核苷酸的搭配,可以幫助加乘寶寶從先天到後天免疫效益,該研究成果日前已於全台百位兒科醫師活動中首度公開。「我們期待將更多國際免疫與營養研究引進台灣,也鼓勵家長若有哺育問題,應諮詢醫護人員。」王耀賢處長補充。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林鴻志理事長參與全球嬰幼兒營養高峰會


 
亞培亞太區醫學事務處長王耀賢解說HMO母乳寡醣三種免疫機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