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鳳梨大作戰 但我的小孩適合吃嗎?

搶救鳳梨大作戰 但我的小孩適合吃嗎?

2021/4/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元宵節過後,全台灣搶救鳳梨大作戰,家家戶戶紛紛買鳳梨、吃鳳梨,台灣的鳳梨真的是又甜又好吃,而且鳳梨本身也是有益健康的水果。身為第一線的醫療團隊,除了一起吃鳳梨,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醫師丁詠恬也要幫爸爸媽媽檢視,你的孩子是否適合加入吃鳳梨的行列呢?

鳳梨有助於鐵劑吸收、腸道益菌生長
依據衛福部食藥署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的記載,100公克的鳳梨(以金鑽鳳梨為參考)熱量49大卡,含蛋白質0.5公克,脂肪0.1公克,碳水化合物13.2公克,膳食纖維1.1公克;維生素A 15 I.U.,維生素B1 0.07毫克,維生素B6 0.1毫克,葉酸18.6微克,維生素C 23.5毫克,α-維生素E當量(α-TE)0.02毫克,並富含礦物質:鉀133毫克,鈉1毫克,5毫克,0.2毫克。

鳳梨豐富的營養對孩子有很多幫助,維他命B1和檸檬酸促進新陳代謝,恢復疲勞和增加食欲;維他命C除了有抗氧化功用,對於在補充鐵劑的孩子,也有助於吸收;而鳳梨酵素除幫助消化外,還可抗炎;富含的膳食纖維可刺激及促進腸胃道蠕動,更有吸水、膨脹及助腸道益菌生長等功能,使糞便柔軟濕潤易於排出。

然而兒童年齡橫跨0到18歲,身體器官功能的成熟度差異極大,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張瑄筠建議,針對不同的孩子做一些攝取方式調整。

4~12個月大寶寶食用注意事項
鳳梨纖維較粗,對寶寶來說咀嚼不易,在製作副食品時可以先榨成汁或打成泥,以果汁或果泥的方式讓寶寶食用,等寶寶長牙且咀嚼能力增加後,再改成切小塊食用。

鳳梨中的鳳梨酵素,吃進嘴裡遇到口腔黏膜,有時會造成一些局部刺激,讓我們有「咬舌」感覺,或是有些皮膚敏感的寶寶,嘴唇和皮膚接觸到鳳梨可能會發紅或起疹子,爸媽有幾種做法可選擇:

1.先將鳳梨煮熟再製成副食品,破壞其中的酵素減少對黏膜和皮膚的刺激。

2.若想維持新鮮生食,初次食用鳳梨時先少量給予,觀察孩子皮膚和腸胃道有無過敏反應,之後就可以慢慢增加每次的食用量。

3.將鳳梨搭配其他食材一起做成副食品食用(例如鳳梨蘋果泥、鳳梨雞肉粥等),能減少單次的接觸量。

給寶寶吃的鳳梨,不要用浸泡鹽水來減少鳳梨的「咬舌」感,因為鹽水中的鹽分會停留在鳳梨上,增加寶寶不必要的鹽分攝取,反而造成腎臟額外負擔。

1歲以上兒童攝取建議
1歲以上無特殊狀況的孩子可以放心和大人一起享用,家長僅需留意孩童咀嚼能力切成適合的大小即可。

丁詠恬提醒,若家中有特殊族群兒童,爸爸媽媽要留意以下事項,如果有疑慮還是可以和醫師或營養師討論。

特殊族群兒童攝取建議
胃潰瘍患者:鳳梨酵素有蛋白質分解酵素,如果空腹吃或本身腸胃敏感或有胃潰瘍的孩子,吃鳳梨會刺激胃部造成不適,建議挪到飯後吃,減少對胃部的刺激,還可以幫助消化。

體重過重的孩童:勿讓孩子以水果取代正餐或過量攝取,以免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長期容易導致體重難以控制。

糖尿病友:糖尿病的兒童可以吃鳳梨,攝取量要拿捏,一份鳳梨大約是切成塊狀放到小碗八分滿的量(約1/10片,去皮110g),拿捏好份量和進食時間,是可以和日常飲食中的醣類來源做替換的。

腎臟病患:鳳梨鉀含量高,有腎臟病的孩子不適合多吃,淺嘗即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