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合不正困擾多 正顎手術幫你重拾顏面

咬合不正困擾多 正顎手術幫你重拾顏面

2021/2/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正顎手術"是用來矯治"顎骨(頷骨)-包覆齒列的顏面骨"及"齒列"的不正常或不美觀,可以改善咀嚼、咬合、發音、及呼吸。除了以上功能變好之外,患者的外觀也可以獲得非常大的改善。

什麼狀況一定需要搭配正顎手術?
生活家牙醫的陳建霖醫師表示:一個齒顎顏面發育異常的人,程度嚴重到無法單純用牙齒矯正來達到較精緻協調外觀的人,就應該被建議接受正顎手術。常令人混淆的是,"牙齒矯正"可以矯正你的牙齒咬合(牙齒不整齊),而"正顎手術"是矯治你的"上-下顎骨之間的不協調",除了讓咬合功能變好之外,也大大改善顏面外觀的協調與美感。


如果你有以下的情況,你有可能需要評估正顎手術:
● 骨性暴牙
● 下巴後縮(沒下巴)
● 發音異常、口齒不清
● 咬合不良,導致咬東西及吞嚥不方便
● 開咬(咬起來的時候,嘴巴還是開開的,上下齒列中間還有空間)
● 顏面外觀從正面或側面看起來不協調
● 上下嘴唇無法"輕鬆"閉緊(用力閉的不算)
● 在發育過程中有受過顏面外傷
● 慢性口呼吸(嘴巴常常覺得很乾)
● 慢性顳顎關節(下顎骨關節)或顎骨疼痛
● 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打鼾

正顎手術前一定要搭配矯正?
答案是肯定!在做正顎手術前,除了需進行齲齒(蛀牙)及牙根的檢查及治療外,齒顎矯正醫師亦需開始做準備,患者的全口牙齒需上矯正裝置移動牙齒,幫助在正顎手術中顎骨移動時,牙齒才可以有適當咬合及功能。矯正所需的時間依每個病人的咬合狀況及矯正醫師的治療方式而有所不同,平均約為一到六個月之術前矯正治療。

幾歲施行正顎手術最好?
通常是建議在顏面骨發育完成以後再進行手術。女性約16歲以後、男性約18歲以後,在停止生長之後進行手術,才能保證骨骼不會因為繼續發育而又改變了位置。

再來是很多人會搞混的問題,常常下巴脫臼,做正顎手術後會好嗎?
其實兩者是無關聯,正顎手術原則上是不會去動到關節的,所以不予保證正顎手術後,下巴常常脫臼的問題會因此解決。

最後如果決定要做正顎手術,那麼患者個人需要作怎樣的預備?手術前必須保持身體健康,因為術後會有一個月的時間僅能吃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體重會減輕2~5公斤。術前一個月開始執行健康的生活習慣:維持正常作息、不要熬夜、多作運動、不要抽煙喝酒嚼檳榔、不要吸二手菸、保持飲食營養均衡,會對整體免疫力的提升和術後消腫略有幫助,在這之前也須合併諮詢專業的矯正專科醫師幫您釐清適合的治療,聽從醫師的建議及指示,才可以得到妥善的牙科治療。


合併正顎手術、矯正治療患者 (由陳建霖醫師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