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尿總是治不好?中醫調理緩腎發炎

蛋白尿總是治不好?中醫調理緩腎發炎

2021/2/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中年男性來看診,雖然西裝筆挺卻臉色黯沉,他8、9年前體檢發現蛋白尿,因沒有其他問題,所以只需持續追蹤。但去年體檢不僅有蛋白尿,腎功能也變差很多,有腎絲球腎炎,腎絲球過濾率是48;到了上星期抽血檢查,腎絲球過濾率只剩29,他不解怎麼會掉那麼快,而且之前醫師說是無症狀蛋白尿,只要追蹤就好,怎麼會突然腎功能惡化?

無症狀蛋白尿是什麼呢?
我們每天排出的尿蛋白濃度大約介於40~80ml間,一般定義150ml為正常值上限。如果每天尿蛋白如果超過3.5g,就會被歸類為腎病症候群的患者。如果每天排出尿蛋白濃度大於150mg、小於3.5g,則患者可能並無症狀,也就是沒有水腫現象,這種情形就稱為無症狀蛋白尿。

無症狀的蛋白尿分為暫時性無症狀的蛋白尿及持續性無症狀的蛋白尿,暫時性無症狀的蛋白尿大多不是疾病所造成,例如發燒、運動、情緒壓力、血壓暫時升高或站立過久,當狀況解除後會恢復正常;而持續性無症狀的蛋白尿,不同時間連續三次的檢驗,都有蛋白質,這種情形大部份都是腎臟疾病所造成的,就要進一步檢查,例如急性腎絲球腎炎、慢性腎絲球腎炎、糖尿病腎病變、高血壓腎病變、尿酸腎病變、感染、毒品、藥物、重金屬、紅斑性狼瘡、硬皮病等。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蛋白尿可歸於中醫的「精氣下泄」、「虛勞」等範疇。在中醫來說,「蛋白尿」就是「水穀精微」流失,是與肺脾腎三個臟器相關。在中醫的病理生理學上,脾氣散精,灌注一身,脾虛則不能運化水穀精微、上輸於肺而布運全身,水穀精微反與濕濁混雜,從小便而瀉,這就是我們驗到的蛋白尿來源。而腎主藏精,腎氣不固,氣化蒸騰作用減弱,會導致精氣下瀉,水穀精微出於小便而為蛋白尿。

需搭配飲食控制及調整生活作息
中醫治療方面是利用中醫特有的體質調理,依照體質及病情、病程不同,加以不同調理,主要是調理肺氣、脾氣、腎氣,透過益氣固表、宣肺利水,溫補脾腎、通利水濕,滋補肝腎、清熱利濕,行氣利水、化痰除濕,活血利水、化瘀除濕等方法,可以慢慢恢復腎臟的白蛋白過濾及回收的平衡,營養不再流失,蛋白尿的情形就可以慢慢改善。

蛋白尿的治療,是一個長期抗戰的過程,治療上需要分階段,無法一蹴可幾,或是用一個仙丹就治療好,搭配飲食控制、適當運動、以及生活作息調整,就可以讓慢性發炎緩下來、腎臟的受損機能慢慢改善,才能達到減少蛋白尿的目標。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