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流產做小月子 忌亂吃麻油大補特補

人工流產做小月子 忌亂吃麻油大補特補

2021/1/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年輕女性怯生生走進診間,慢聲細語說上星期才流產,想要調身體,「因為不是預期中的懷孕,和家裡的人商量後,決定先拿掉….」她越來越小聲地問「蔡醫師!這樣會不會影響到以後的懷孕?」

像這種不是預期中的懷孕,通常會有很大的內心掙扎,而決定拿掉之後,到底對身體有沒有影響?

在明朝的婦科名家薛已所著《女科撮要》中提到:「小產重於大產,蓋大產如栗熟自脫,小產如生採,破其皮殼,斷自根蒂,豈不重於大產?」利用生採及瓜熟蒂落的對比,來說明小產後的調理是不可輕忽的。而清朝康熙年間一部價值頗高的產科專書《達生編》提到「小產者。謂胎以墮下之後,一切調理並如產後法。」有說「便產須知云。小產不可輕視,其將養,需過於正產十倍可也。」則提到小產對母體仍有一對程度的耗損,必須按照正常生產之後的調理法,不可輕忽。

人工流產體力耗損不大 調理方式與足月生產不同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一般的人工流產包括藥物流產、手術流產、催生引產三種方式,週數小可使用藥物流產或手術流產,懷孕初期通常以藥物流產為主。藥物流產總共會有兩劑藥物,第一劑需要在醫護人員面前服用,36-48小時之後再吃第二劑,大部分在服用第二劑藥物之後約6小時內開始出血伴隨腹痛,待胚胎排出後,出血狀況持續約1至2周。

中醫方面,古籍中多屬於「墮胎」、「小產」、「半產」、「滑胎」等記載,指的就是流產。依照前面所述,人工流產之後,都需要做適當的調理,一般足月生產是坐月子,人工流產則是坐小月子,因為胚胎發育沒有很大,子宮還沒有被撐很大,而且出血惡露也不會很多,媽媽的體力耗損不會太大,所以調理方式與足月生產有些微的不同。

亂吃恐造成反效果 可尋求醫師治療
通常最常見的生化湯,在人工流產後基本上是不需要的;麻油及含酒的藥膳,也不適合多吃,甚至在排惡露期完全不要碰,等到惡露排乾淨之後,如果有虛寒現象才酌量食用即可;另外,周數不大的人工流產,通常也不需要吃到大補類的藥膳。

人工流產後的調理,需要由專業醫師辨證論治,依照每人不同體質、不同周數及胚胎情形、出血情況,加以不同調理。大原則就是排不乾淨的才需要少量加上「祛瘀生新」,大部分則是直接進入「養血益氣」及「健脾養胃」的階段,使受損的元氣恢復,並滋養後天腸胃之氣,配合適當的「滋養肝腎」調理,就可以使子宮及卵巢恢復正常運作。

千萬不要自己亂喝生化湯、亂吃麻油及含酒食物、甚至是大補特補,這都會造成反效果,如果有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