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ALK標靶藥 健保給付免煩惱

新型ALK標靶藥 健保給付免煩惱

2020/1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肺癌除了可以分類為小細胞肺癌以及非小細胞肺癌外,非小細胞肺癌又可依據驅動基因分為許多種類,其中,以EGFR突變陽性佔最多數,次之為ALK陽性非小細胞肺癌。臺大內科部主治醫師廖唯昱指出,ALK陽性非小細胞肺癌雖僅佔5%,但根據數據顯示,肺腺癌病患抽菸比例低,且患者年齡中位數偏年輕、大約55歲左右,對癌友的衝擊不容輕視。

因為肺癌病程惡化迅速,且腦轉移比例高,療程中容易發生抗藥性,所以在過去肺癌癌友存活率普遍偏低。所幸,隨著醫療科技發展,針對ALK陽性肺癌的標靶藥物日益多元,今日醫師已可依據患者的狀況,為其打造客製化療程,爭取更長存活期。

ALK標靶藥物療效卓越 健保給付再減癌友治療負擔
廖唯昱醫師說,由於ALK標靶藥物是針對驅動基因進行藥品開發,雖研發時間晚於EGFR陽性標靶藥物,但其治療療效已大幅領先其他驅動基因的標靶藥物;自2011年以來也陸續上市多種藥物,癌友已有高療效、多元的治療選擇。
廖唯昱醫師進一步指出,今日臨床上已有一代、二代、三代標靶藥物可用,近年來也有新型藥物上市,醫師有更多治療武器,可針對癌友的狀況客製化療程,無惡化存活期有望提升。針對癌友在意的治療費用,廖唯昱醫師也說明,針對第一線的ALK肺癌治療,已有3款標靶藥物獲健保給付;針對第二線的治療,第二代及第三代新型ALK口服抑制劑也獲健保給付,不管是目前使用第一代或第二代標靶藥物的癌友都能在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的情形下,接續標靶藥物治療。

發生抗藥性別灰心 第二線治療新型ALK標靶藥無惡化存活期逾16個月
廖唯昱醫師說,肺癌治療容易出現抗藥性,癌友們若需要進入下一線的治療千萬別氣餒,今日的標靶藥物療效有越來越好的趨勢。例如:目前用於第二線的第二代新型ALK口服抑制劑,其平均無惡化存活期達16.7個月,整體存活期平均達34.1個月,療效相較於過往的治療有大幅度的提升。

除了提高癌友們的無惡化存活期外,是否能控制癌細胞腦轉移也是肺癌治療很重要的關鍵。廖唯昱醫師說明,過去治療ALK陽性晚期病患,最棘手的便是腦轉移。從臨床數據上可以發現,約三成晚期ALK陽性病患罹病時就會出現腦轉移,終其一生更有七成會出現腦轉移。而過去對於腦轉移的肺癌患者,是以放射線治療及開刀為主,但放射線治療易造成病患腦部傷害,造成病患的生活品質下降。所幸,第二代及第三代新型ALK口服抑制劑針對癌細胞腦轉移的部分已在臨床試驗中顯示有良好的療效,可望為病患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

廖唯昱醫師鼓勵,第二代以及第三代的ALK標靶藥物都有很好的療效且均獲健保給付。在藥物以及政策的支持下,ALK陽性肺癌癌友們面對疾病千萬別灰心,應積極採取正規治療、遵照醫囑。只要與醫療團隊齊心對抗肺癌,都可能有很好的治療成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