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放療口乾潰瘍 中醫助熬過療程

鼻咽癌放療口乾潰瘍 中醫助熬過療程

2020/10/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40多歲的女性來看診,用著有點沙啞的聲音表示,罹患鼻咽癌第四期,已做過化療和放療,但出現容易口渴、臉部頸部皮膚又紅又有點潰爛、口腔潰瘍、吞嚥困難、味覺消失、中耳積水、頸部僵硬等後遺症,想用中醫調理身體。

男性發生率為女性3倍 長期接觸刺激性物質屬高危險群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鼻咽腔位於頭顱正中心下方、鼻子後方和喉嚨交界之處,因此,鼻咽癌的早期的症狀非常不明顯,很可能只是出現流鼻血、口臭、痰中有血、耳鳴、鼻塞、及頭痛等,因此常被誤為是感冒、火氣大,而延誤治療。鼻咽癌與其他癌症不同的是,鼻咽癌一般好發年齡是40至50歲的中壯年,病患的平均年齡僅43歲,由於正是拼事業的顛峰期,一旦發病對於家庭及社會的衝擊也特別大。根據衛生署的統計,鼻咽癌是我國男性十大癌症之一,男性的發生率約為女性的三倍,因此我們必需特別重視它。

鼻咽癌的成因可能與基因、人種、病毒與飲食有關,一等親有鼻咽癌病史的人,比正常人多4至10倍罹癌機率,而醫學研究顯示台灣、廣東人、東南亞罹病率高於其他地區民眾,另外感染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的人,罹癌率遠高於一般人,另外,像是常吃鹹魚、醃漬蔬菜、鹹肉等,還有男性、抽菸、酗酒,還有居家或工作的環境不良,長期吸入刺激性物質(如:工業用的石綿、鉻、鎳、甲醛、煙、粉塵、木屑等),都是高危險群。

治療上,一般以放射線治療為主,如有需要則輔以化學治療,較少直接以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通常會有副作用,它會隨照射劑量的累積而越來越明顯,都是可以嚴重到讓患者中斷治療,進而讓病情再度惡化失控。
    
鼻咽癌,在中醫是歸屬於「失榮」、「石疽」、「惡核」的範疇,而鼻咽癌的病位,古代稱為「頏顙」,指的就是咽上上齶與鼻相通的部位。清代的醫學名著《醫宗金鑒》提到「失榮耳旁及項肩,起如痰核不動堅,皮色如常日漸大,憂思怒鬱火凝然。日久氣衰形削瘦,愈潰愈硬現紫斑,腐爛浸淫流血水,瘡口翻花治總難。」描述了相關的病位、病機、以及臨床症狀。而清代的另一本醫學名著《馬培之外科醫案》,則提到「肝脾鬱結,氣與痰滯,石疽堅腫,咽腫喉痹,牙緊頸酸,項脹,厥少不和,經絡壅塞,七情至傷之病,治調非易。脾胃又薄,便溏,食入作嘔吐,慎防脾敗。姑擬扶土和中,冀其納穀為幸。」則清楚描寫了它的發病原因及治療預後。

由於失榮、石疽、惡核,多因為損傷中氣、營虧絡枯,加上抑鬱傷肝、思慮傷脾、肝脾榮損,導致肝氣鬱結、肝鬱化火、結痰生瘀,所以治療上必須標本兼治,益氣和營、解毒化瘀散結為主要治療方向,再加上每個人體質不同的不同調理,例如肺熱邪毒型、肝郁火旺型、痰氣凝郁型、氣滯血瘀型、氣陰兩虛型、肝腎陰虛型等,又會針對西醫治療的併發症來調理,可以減輕毒副作用、又可以提高治療成功率。

中西醫結合共同治療 5年存活率8成
經過了幾個月的中醫調理,她高興的說:「蔡醫師,多虧了中醫調理,我才能順利度過放療那一段痛苦的日子,前幾天大檢查的結果出來了,腫瘤縮小到幾乎看不見了,真是太好了!」

鼻咽癌並非絕症,只要經過合適的治療規劃,中西醫結合共同治療,都可以取得良好的療效,甚至是可以當成慢性病來看待。臨床上的統計,整體鼻咽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大約是60~70%,而如果中西醫結合治療,則可以提高到接近80%。而初期的鼻咽癌患者,單純西醫治療的效果高達八成以上,而如果加上中醫則接近於九成。所以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中西醫結合,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原則。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