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看扁就輸了!要讓人知道不能凹你

被看扁就輸了!要讓人知道不能凹你

2020/9/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說到大人的吵架技術,多數人都會直覺是「攻擊」的技巧。可是,吵架就跟打拳擊一樣,除了攻擊之外,「防禦」也是不可或缺的能力。若疏於防備,就算對手沒有使出強烈的重擊,你仍會因為不斷挨揍而承受極大的損傷,因此,如何確實防禦,也是很重要的事。

然而在職場上,比起學習攻擊或防禦的知識,讓自己成為一個不會被人找碴、故意找你吵架的工作者,才是第一要務。一旦讓對方認為「這傢伙不好惹,還是別和他槓上比較保險」,你就不再需要後續的攻擊或防禦了。簡單來說,別讓人看扁、以為你好欺負,就是最佳的防禦。

儘管如此,你也不需要每天都板著臉、或是說話很嗆,刻意展現出自己很擅長吵架的一面。你只要讓對手知道,「如果和這傢伙起爭執,我應該也不會太好過」就行了。

實際上,多數人都不太敢對不好惹的角色,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誰不希望麻煩的事情越快解決越好?與其把燙手山芋託付給難搞的人,惹得人家不開心不說,說不定還會在背地裡亂搞一通、拖延進度,增加該任務的困難。更慘的是,搞不好根本不必走到那一步,對方難保不會在被你指派任務的當下立刻翻臉、從座位上跳起來找你理論:「為何要把這種麻煩的工作推給我做,當我好欺負嗎?把話講清楚!」那不如一開始就不要找他還比較好。

一旦被藐視,苦日子就沒完了
但麻煩的事總得有人來做,該找誰當替死鬼?在日常生活中,表現穩重且性格溫和、永遠不會說「NO」的人,往往容易遭人輕蔑,更是所有屎缺的集中處理廠。因為大家都知道「要是推給這傢伙,他絕對不會拒絕」、「儘管這件事不歸他管,但他也不會有任何異議」。這樣的人總是被占便宜、被迫接受看似合理、實則根本與自己無關的麻煩事。其他像是被凹加班但不支薪、公司請喝飲料,找人負責點單收錢等瑣碎小事,落在他頭上的機率,也比其他人高出許多。

另外,就更嚴重的問題來說,當公司在挑選裁員對象時,被上頭認定「這傢伙絕對不會有異議,一定馬上乖乖起身收東西」的人,往往會被列為犧牲名單上的頭號目標。總而言之,一旦被人藐視,你也不用玩了。

相反的,在職場上有著「如果隨便責備他,搞不好他明天就帶著律師來見你,索取巨額精神賠償」、「他和《○○週刊》的記者很熟,說不定會跑去爆料」這類評價的人,就算工作能力未臻完美,仍然會因為擁有「這傢伙不好惹」的防護罩,頑強的殘存在公司裡。也就是說,「看似無害卻難以操控」的外在表現,正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武器。

當然,這裡的「不好惹」並不是要你成天擺出一副晚娘臉,或是一碰到不如意就小題大作的不斷抱怨。這麼做只會招人討厭、甚至引起反彈。這招的重點在於,要讓對手覺得「這傢伙應該不好對付,算了,我找別人開刀」。

例如,你可以在休息時間,若無其事的翻看政府機關發放的勞工權益諮詢傳單,或是專門處理勞工問題的法律事務所編纂的手冊等。當主管不小心瞄到你手上的刊物時,肯定會產生「如果公司稍微凹他一下,他一定會立刻採取法律行動」、「這傢伙懂很多嘛,不能太小看他」之類的想法,如此一來,他自然不敢欺負你。

人很奇妙,這些與工作無關的瑣碎小事,往往記得特別清楚,並斷斷續續的在心中發酵。總而言之,這類警告意味濃厚的小動作,在避免遭人藐視這件事上,格外有效。

就算你手邊沒有上述那些資料也沒關係,同樣可以利用在午休的空檔,若無其事的上網觀看有關勞工訴訟的新聞報導,這也不失為一種方法。就算不挑明說出「如果公司不尊重我的權益,我絕對一狀告上法院」這種話,仍舊可以藉由這些行為,在主管或旁人之間,建立起「他不是會忍氣吞聲的那型」、「他不是能夠隨便找碴的人」的頑強形象。

(本文摘自/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